初中2组:左手青春,右手梦想
2014-09-05
9月4日8点半,初中2组的“梦想课程”正式开讲。他们共分四大模块,依次是自然、科技、文化和经济。
在“自然”模块中,符梧莹和刘媛媛为学生们呈现了一场宏大的视觉盛宴。通过一张张生动美丽的图片,孩子们领略到世界的美丽与奥秘。他们结识了憨态十足的国宝熊猫,走过了古韵悠然的履福堂和大夫第,聆听了曼妙优美的昆曲,见识了“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孩子们不仅看到了中国的大好河山,也在世界六大自然地理奇观中畅游了一番。当“自然”板块结束后,那些美丽带来的舒畅与愉悦则一直流淌在初中2组成员和结对子学生的心中。
在“科技”模块中,孙梦迪和李世亮将所有人带入了科学的殿堂,为大家介绍了十大已经实现的科技幻术。超时空传送、超级生化武器、无人驾驶汽车、拟真机器人、纳米无人机、转基因食品……我们希望科技满带冲击与震撼的力量改变的不仅是人类的生活,也是眼前孩子们的梦想。
在“文化”模块,陈怡雯、高杨和高婧生动讲述了她们自己的经历,上海、曼谷、台湾、莫斯科、泰国这些看似遥远的国家,曾被她们涉足脚下,承装在记忆中。他们希望孩子们能热爱生活,热爱这个美好的世界;在看到世界宏大与斑斓的同时,鼓起勇气,打点行装,踏上自己的旅行。
在“经济”模块,吴书拉和罗融则以两位草根CEO的经历为模板,让学生们认识到“实现梦想是艰辛却又现实的过程”。李远康是香港外卖仔起家的企业家,他用一生去实现他的奶茶事业,最终打造出上市餐饮公司——“翠华”公司。通过经典案例的讲述与分析,希望他们从心态、姿态等多方面改变自我。此外,对“不同的路”的分析,让他们懂得“学习”并聆听自己的心声。
在“梦想课程”结束后,初中2组让结对子学生画下自己的梦想并自愿做出分享。通过这个环节,组员们对结对子学生的内心想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给予了他们相应的建议与鼓励。虽然讲授的课程不多而且课时简短,但在孩子们的画与眼眸中看出了他们的改变与成长。初中是价值观开始形成的时间段;组员们希望以己为“朝阳”,照亮他们前方的路,同时帮助他们坚定地走在梦想之路上。
“梦想课程”结束后,他们到教学楼前的空地上玩了一个 “无敌风火轮”的游戏。他们分成四组,各队有1-3名支教队员。大家互帮互助,紧锣密鼓地将报纸粘贴成“履带”。15分钟后,装备制作结束,各队也都成功完成。最后,大家开始用“新鲜出炉”的“风火轮”进行10米短程竞赛。主持人一声令下,大家都紧张地出发了。“一、二、一”、 “不要急,别把报纸踩破了”、“快点,我们慢了”……四条“人肉履带”迈着整齐的步伐,紧张而又迅速地依次到达终点,游戏顺利结束。在本轮游戏中,初中2组不仅加深了彼此间的感情与默契,也生动实际地教会了结对子学生团结的力量。
游戏结束后,进入了今日最后一个环节:颁发奖品与赠送礼物环节。初中2组为结对子学生们送上了复旦大学校名书签、充电式节能小台灯和文具套装等。此外,组员们也都给各自结对子学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和心意,或是一本书、一个抱枕,或是一副飘逸潇洒的原创对联。孩子们拿着礼物,面露笑容,心怀喜悦。相信这些礼物不仅承载了其自身的实用价值,更会时时在他们心里念叨着:梦想,快乐,青春,勇敢,热情……这些都是支教队员们倾尽心血想要传达的,希望他们都牢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