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1组:发掘梦想,起航未来
2014-09-05
9月4日下午,初中1组完成了“梦想课程”和“深度融合”活动,组长陈都担任主持,陈超老师进行点拨、点评。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由陈月娇、高辛和戴嘉为大家讲述3个不懈追逐梦想、最终获得成功的名人事例。他们从众多的事例中挑选了85°C的创始人吴政学、著名导演李安和著名歌手周杰伦追逐梦想的故事,这3个事例不仅具有代表性,而且人物的知名度较高,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虽然临淮初中的孩子们对85°C这个品牌以及李安这个人并不是都很熟悉,但故事讲完后,教室里一片寂静,孩子们都若有所思,似乎从中隐隐明白了点什么。
为了拉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让他们更好地产生共鸣,接下来的环节由小组成员上台分享自己的梦想。大家的经历互不相同,共同的却是对于梦想的执着追求和为此付出的巨大努力。台下,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认真思考着有关“梦想”的话题。
活动第二个环节,是在观看一个关于梦想的简短视频后,大家动手制作刮画。刮画纸黑黑的涂层下隐藏的是各种色彩,他们希望学生们能在纸上画出自己的梦想,用心体会梦想的力量。一开始大家都在犹豫着不知道画什么好,组员们鼓励他们画自己的梦想或是开心的事。经过一番思索,大家都埋头认真画了起来,一幅幅画满梦想的美丽画作依次呈现在面前。
画好“梦想”之后,小组成员与各自的结对学生一起上台展示,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梦想。可以看到有的学生画了航天飞船,希望能探索太空;有的学生画了星空,许下心愿要考上大学,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有的学生则临摹了上海滨江大道的那幅画,把它送给了与自己结对的支教学生……初中1组希望引导他们发现梦想,体会梦想的含义与力量。
第三个环节,组员发给学生每人一个漂流瓶、一张信纸以及一些折许愿星的纸。他们把自己的梦想写在了信纸上,写完后,小心地把信纸装进瓶子里,又与结对的支教学生一起折了许愿星放进去,扣好盖子,仔细地收好。“梦想课程”到此结束。
随后是“深度融合”活动,目标是以寓教于乐为原则,深度了解彼此,让小组成员与结对子小伙伴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活动主要以“背起”、“纸牌立人”、“传数字”三个板块展开。
第一个活动“背起”,即两人背靠背坐在地上,不用手支撑,依靠背部力量同时站起。这个活动要求结对子的两个人互相合作,共同参与比赛。起初,由于大家比较害羞,小组内成员自告奋勇地做示范。虽然两人用出吃奶的力气,却也没能成功,但是营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接下来大家都勇于尝试,最快的组合只用了两秒,而最慢的组合努力了一分钟也没有成功。在这个环节大家都明白了良好的合作对团队的重要。
第二个活动是纸牌立人,即每组给定25张牌,在规定的15分钟之内,搭建一个立体结构,使之能够承受尽可能大的重量。在这个活动中,男生组合首先想出用三角形最稳的原理搭建模型,而女生组在男生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将纸牌一剪为二,降低重心,另外一组也用了相似原理,最后女生组以压倒性优势胜出。这个环节让大家知道物理中分解力量的实际应用,也联想到在生活中点滴的力量汇聚起来也可具有无穷力量。
第三个活动是传数,22人分为两组,面朝一个方向坐成两列,最后一位同学拿到数字后不能说话,前面的同学也不能回头看,只能通过触觉传给前一位同学,依次前传。这考验的是一个团队的配合意识,以及比赛前的沟通技巧。在第一轮中,有一组以失败告终,大家一齐查找哪个环节出了差错。
三个活动过后,初中1组的同学与孩子们有了进一步的沟通,在娱乐中学到知识、学到道理;在实践中,不仅锻炼动手能力,也锻炼了思维能力,度过了很有意义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