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
2016-04-15
2013级 梁宇宸
一个人只能为别人引路,不能代替他们走路。当我们踏入通往莫店小学的乡间小路时,肩负着引路人的责任感;当家访结束后我们从这条已经熟悉了的绿野仙踪走出来时,心怀着力所不及的遗憾和依依惜别的愁绪。
我的结对子小朋友叫刘倩倩,四年级的她身形很娇小,与她交谈时她一直都是双手平放在桌上或膝盖上,乖巧地坐好。在交谈中我感到她真的是一个很好学的孩子,每天中午和我们一起去吃午饭的时候总要带上语文作业,在吃完饭后的休息时间完成。一对一辅导的时候我问她现在学的课程有没有什么疑惑,她竟然摇头,我略显惊讶,随意抽出课本的题考考她,她就认真地一笔一划地演算起来“个、十、百、千、万……”,她专心致志地模样让我不禁有些动容。
犹记得在“梦想课程”活动的最后,方诗婉教孩子们唱《我的未来不是梦》,孩子们看着黑板上的歌词,调子有些走音,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放声歌唱。他们唱的很认真,教室里充盈着咿咿呀呀的声音,参差不齐,却在唱到“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这句时格外地整齐而嘹亮,仿佛掷地有声。我们在一旁听着,竟然有了泪湿眼眶的冲动。他们每一个人都有着千奇百怪的梦想,初衷都朴素而单纯——想当画家的倩倩在明信片上画了画,我问她这个女孩子是谁呀,她指着我说是姐姐。听到这句话我的心都要化了,引导她播下了梦想的种子,却意外收获了这份莫大的感动。
犹记得家访那天我们五味杂陈的心情。走了很久的碎石子“铺成”的路我们才来到小燕子家的院子前,他们家院子没有门,妈妈为了防止两个年幼的弟弟妹妹跑出院子,就用弃置的渔网把院子围起来,我们一个一个笨拙地跨过渔网,刚下过小雨的院子也有些泥泞。燕子妈妈看起来黝黑且瘦小,一个人肩负起家中的三亩地和三个年幼的孩子,对我们的到来似乎有些无措但是一直淳朴地笑着招呼我们。听到我们说小燕子很好学而且聪明时,她虽然一直说着自己没有什么文化不管小燕子的学习,但是笑得很灿烂。后来我们说希望小燕子能继续升学念初中,一直笑着的阿姨却低下头把手在围裙上擦了擦,说“家里这么穷,能让姐姐上初中已经很不容易了”,而后又抬起头对我们笑了一下,有些尴尬,又像是在安慰我们。我们快要告辞了,小燕子问我们还会再来看她吗,说着说着眼泪就不停地掉。
我们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告别,这短短的六天对孩子们来说却可能会根植在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开出希望的花,这就是我们的支教能带给他们最珍贵的收获了吧。同时,我们从孩子们那儿收获的感动也是我们这些幸运地顺利地上了大学的人的无价的礼物,那些意外的感动,那些惜别的不舍,那些许下的期待,还有孩子们质朴的笑颜、单纯的眼神,也会成为我们心中的明灯和能永久回味的温暖。我们有幸为孩子们引路,这段经历也成为了我们的明灯,告诉我们挫折和困境都不能成为放弃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