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之光,终成朝阳
2016-04-15
2013级 解明天
谈起复旦管院扶贫支教“朝阳行动”,许多同学,可能包括我们自己,一开始都觉得有点困惑。短短六天的支教生活,我们可能还没有真正走进小伙伴们的内心,就匆匆挥手说了再见。也曾质疑过自己,这几日的相处和讲授是不是杯水车薪、萤火之光,但是当我把写给小伙伴的信贴上邮票,满怀希冀地投进邮筒的那一刻,我恍然发现,哪怕这次支教活动真的只是萤火之光,那它也终会成为冉冉朝阳。
安徽省霍邱县坐落于淮河岸边,守望大别山旁,依山傍水,物产丰饶,几千年来,勤恳朴实的霍邱人民沿袭了祖祖辈辈简单而平静的农耕生活。远离城市中的钢筋水泥、喧嚣繁杂,独属于霍邱人民的柳编工艺、营养稻米等与大自然相融合的产业在这里茁壮生长、欣欣向荣。但是,我们无法忽略,长期的简朴生活也让一代代孩子们对梦想的概念极为模糊。或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确实令人心生向往,但是有更多的孩子,他们是否愿意以其他更加多样多彩的方式生活,去实现自己更大的价值。
霍邱县在校学生二十余万,这些同学中,可能涌现出许多贝多芬、杨振宁、马云,甚至如毛主席、周总理这样为民族国家、黎民苍生做出贡献的伟人。可是当问及孩子们的梦想是什么,许多孩子的眼中却看不到对知识的渴求、对梦想的野心,而只是一片未知的茫然与沉默。他们很少接触县外的世界,他们的未来并不像很多城里的同龄人一样要做选择题,而只是一张根本无从落笔的白纸。短短一周不到的支教活动,我们做不了打破枷锁的赫拉克勒斯,我们只能做传承火种的普罗米修斯。我们的主要任务不是传授给他们完备的知识,而是在他们心中播撒学习的火种,传承梦想的火种。我们的到来,让孩子们懂得了大学教育的重要,懂得了外面世界的精彩,懂得了知识改变命运,懂得了他们也有资格走向世界,也有可能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心中梦想!
今日,我们点亮一簇萤火之光,经过黑夜中不息的传承和奋斗,未来它终将成为一轮冉冉升起、光芒万丈的朝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霍邱的孩子们只要铭记自己的梦想,将它奉为信念,执着地为之奋斗、拼搏,那么终有一天,你们一定可以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逐梦青春正当时,愿你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收获闪亮的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