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门2组支教番外
2016-04-15
2013级 卞政
双门小学第2组,1个导师,12名组员,第一次小组会议,冷场。
大家都还拘谨着,刘杰老师笑眯眯地在一边提点着:
“曹虎,你有什么建议吗?”
“娜木罕,这个你来?”
气氛颇有些尴尬。
我心里想,大概支教会这样平平淡淡地过去吧。
 
大概没有人料到,到达双门小学的第一天,听不懂孩子方言那一刻的相顾一笑,消融了所有陌生。
没有人想到,某天组长金琼蹑手蹑脚地跑来跟我们说,今天是刘老师的生日,我们晚上为老师庆祝一下,暂时先保密。然后所有不再是孩子的我们默默地期待了一整天。晚上给刘老师庆祝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不会想到长夜漫漫,“喂,玩狼人人数不够。”“去喊刘老师!”
不会想到,吃完饭闲坐,一桌人聊天,能从结对子的小孩,聊到选课,从哲学音乐课,引出刘老师说人生有些问题最终会依赖音乐和运动。
也不会想到,我们乘车去吃饭的路上,看见刘老师跑步去14公里之外的就餐点。文质彬彬、年过半百的刘老师竟是管理学院某跑步协会的名誉会长。更也不会想到,支教结束后我们也因此组团去跑步,约定好参加一场马拉松。
“喂,有没有人去跑步!”“什么时候聚餐?”微信群里的对话最后发展成这样,出乎所有人预料。
 
一起努力达成目标让团队之所以称为团队,那么一起努力更好地奉献自己才是培养团队感情的最佳方式。在想方设法开展活动时,我们忘记了陌生,忘记了谁是师、谁是生,不知不觉就收获了这份轻松而不轻浮的情谊。
我们是——
唯一老师和学生一起玩狼人的组。
唯一躲过最后一晚庆功宴上蛋糕战争的组。
唯一在支教期间,把感冒从结对子学生流传到组员,再流传到导师的组。
 
大笑之后,更多的是平淡,平淡里见温情。也因这平淡才踏实,才让我们相信可以长久。五六天的时间甚短,彼此的情谊却长,长到蔓延到以后的以后,蔓延到小兰姐姐和林哲挥洒汗水和脂肪的跑道,蔓延到以为大学里不再有浓厚师生情的大学岁月。也许有一天,我们会一起站在某场马拉松的跑道上,相顾无言之时,想起我们这一群人初相识,相识在双门某个不宽阔却明亮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