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扉,拥抱未来
2016-04-15
2013级 高婧
我的结对子小伙伴叫丽丽,初二的小女孩。在我看来,她开朗、活泼、纯真。丽丽说,她愿意和我聊天、交心,因为“亲切,像亲姐姐”。
初中三年,是性格人格形成至关重要的时期。和丽丽相处的这些天,我说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带着忐忑,一直拿捏措辞。我怕说错,怕无心之言成为打击,从而失去她对我的信任,甚至对未来生活、外面世界的兴趣。送礼物时,除了小说和笔记本,我还准备了自己高中的钥匙扣,希望她实现自己的目标——上高中,读大学,成为一名医生。离别之时,她难过地哭了……我们虽然才认识两天,却像认识了很久很久,或许这就是感情的魅力吧。
“梦想课程”环节,我和同学负责“城市”板块。课程最后,我们在幻灯片上给出了以下这段话:
“每个平凡的自我,都曾幻想过。
然而大多的自我,都紧抓着某个理由。
不走出圈子,你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但是,不走出去就走不出心中的成见。
每个渺小的理由,都困住自由。
有些事情还不做,你的理由会是什么。”
我们希望这些孩子们,无论以后在哪里,做着什么,是读书还是打工,一定记得走出去,看看未知的风景,拥抱外面的世界。
短短一周的支教,我不敢说自己能做到多少。但只要因为我的到来,能让小朋友们有一点点思想上的改变、或是给予作为学长学姐的启发,那么这次活动之于我,就是充满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