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梦想,星火燎原
2016-04-15
2013级 李娇阳
中秋月圆,万家灯火。已是离开临淮的第二天,坐在书桌前,脑海里却不自觉地浮现出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这举国欢聚的日子,不知道他们是怎样度过的?
短短两周的支教之旅,让我看到了孩子们的纯真善良,让我感受到了简单质朴的快乐,让我收获了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记忆。
回想两周前的第一次见面,每个志愿者内心都忐忑不安,不知道自己即将面对的会是怎样顽皮的学生,怎样困难的境况。的确最初孩子们大多比较内敛羞涩,不愿表现自己。然而在我们志愿者的鼓励下,他们开始渐入佳境,展露出孩子本该有的活泼天性。慢慢接触下来,我们发现每一个孩子都可爱而懂事,他们会在上课时抢着回答问题,会在放学时主动留下打扫教室,会在送给你的贺卡上写下满满的祝福,会在看到你时飞奔过来抱住你,会送给你一颗他最爱的棒棒糖,会突然蒙住你的眼睛和你嬉笑打闹,会在离别时泣不成声……我想我们不像师生,更像是兄弟姐妹。
熟悉之后每天中午都会有学生主动来办公室聊天,请教问题。我们了解到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小小年纪就要学会独立和担当,所以他们多有超越这个年龄的成熟心智。真的心疼他们却又无能为力,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好地“授之以渔”,多鼓励多陪伴。短短两周,从最初的陌生胆怯到后来的亲切自然,孩子们每一个点点滴滴的改变我们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间。尽管每一天的生活都忙碌而充实,内心却是从未有过的平静幸福。
从没有过要拯救教育拯救他人的崇高理想,只是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走好每一步。如果能给孩子们的人生之路带来一点积极的影响,给他们幼小的心灵播下一颗梦想的种子,或者只是给他们多一点的温暖和关怀,就觉得知足和安慰。
一个志愿者就像一点星火,微不足道,但星星之火也有燎原之势。只要有更多的人愿意投入到公益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我想这个社会会更加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