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天的相聚
2016-04-15
2013级 陈运佳
9月7日下午,当大巴车再次停靠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时,我们此次为期14天的支教活动就正式结束了。尽管我们总感觉开营仪式上的一幕幕还在眼前,第一次带学生一起做破冰游戏时的欢声笑语还在耳边回荡,第一次相互自我介绍时的点点滴滴都还在脑海中浮现,但我们却不得不为这14天短暂的相聚画上句号。
十四天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长到我们和临淮初中的42个孩子从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到如今可以无障碍地说出每个人的名字,长到孩子们从见到我们就躲避逃跑到现在会主动找我们聊天合影,长到我们改变了他们一些学习习惯也让他们对某些学科有了一点新的兴趣。但是,却又短到我们还没来得及仔细地了解他们每一个人的性格和爱好,短到我们还来不及把想告诉他们的一切都说给他们听,短到我们在最后的班会上都泣不成声,舍不得分离。
十四天的时间,已经足以让我们把他们每一个人的脸庞都深深记在了心里,班级中那群永远积极活跃的小男孩,那些每天都主动打扫教室卫生的听话懂事的大男生,那群总是带着几分羞涩来到办公室和我们一起聊天的孩子,以及即便内向害羞不多发言却仍然默默按时来教室上课的每一个学生。总感觉,能在支教时遇到这样一群听话懂事的孩子是我们的幸运,在一起的这些天里,他们带给了我们很多快乐和感动,与他们相处的时光也将会是我们珍藏一生的美好回忆。
十四天的时间,如果说要靠这期间的教学内容让学生的成绩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能略显激进,如果说要靠这一点时间的接触彻底改变孩子们的一生可能也太过理想主义。只是,我们相信,通过这十四天的接触和交流,我们能对他们有些许的启发,而通过这十四天感情的建立,我们已经成为了他们真心接受的朋友。在这之后的日子里,我们仍然可以和他们保持联系,在更长的时间内给予他们关心,在他们需要的时候鼓励他们、帮助他们,与他们共同成长,成就他们的梦想,也实现我们的期望。

十四天的时间,绝不是“朝阳行动”的全部,而只是一个短暂的开始;;“共谱七色光,同绘青春梦”是我们此行的口号,也是我们奋斗和努力的目标,“助人自助,心洒阳光”是这十四天的写照,也将是我们坚守一生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