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灌溉”梦想
2014-08-30
经过了前两天梦想的“土壤”以及“播种”,临淮初中组支教队员在和孩子们相互熟悉的过程中,也的确帮助大部分孩子在心中播下了一棵“梦想”的种子。在夏令营的第三天和第四天,支教队员们的任务也更加艰巨了,他们将用自己的行动去“灌溉”孩子们心中的那颗种子,帮助那株梦想的“幼苗”更好的成长。
在考虑到趣味性的基础上,第三、四天安排的活动,更多的是向孩子们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目的是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学到知识,在学知识的过程中也不觉得乏味。这两天的活动包括“韩风习习”(日常韩语)、“万万没想到”(趣味物理实验)、“敢挑战吗”(百科知识竞赛)、“带你游世界”、“趣味音标”(英语音标)、“魔法化学”和“象牙塔的美与魅”(高校掠影)等。
“韩风习习”和“趣味音标”两个活动主要为了开发孩子们的语言能力。 “韩风习习”是针对日渐流行的韩流文化,教授孩子们一些简单韩语的读写方法。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到这门语言的具体学习,他们大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趣味音标”更是为了帮助孩子们打牢英语学习的基础。因为教育水平所限,很多孩子之前没有学过音标,进一步导致他们失去了学英语的兴趣。因此,支教队员们在有限的时间,用趣味性的方法帮助孩子们学习音标。
“万万没想到”和“魔法化学”两个活动是利用有趣的物理实验和化学实验,向孩子们展示了自然科学的魅力。其中,在“魔法化学课”的“天书显字”环节中,出乎意料,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写上了对支教队员以及对复旦大学的感谢之情,支教队员们看到这一幕后都非常感动。
“敢挑战吗”是为了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以及培养团队合作精神,采用小组的形式进行答题,题目涉及到文化、历史、地理、数学、体育以及娱乐等等。活动当中,孩子们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集体智慧,积极踊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有回答正确后的欢呼雀跃,也有回答错误之后的懊恼不已,整个过程孩子们既学到了知识,又领悟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带你游世界”是向孩子们介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风景名胜,虽然孩子们现在无法身临其境,但也可以激发他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
“象牙塔的美与魅”是向孩子们介绍中国包括复旦大学在内的几所有特色的大学,让孩子们从现在开始就树立起对大学这般知识殿堂的向往之心,进而更有动力与决心去好好学习,最终实现自己的求学目标。
梦想的“灌溉”与“成长”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这需要学生、老师以及家长的共同努力。支教队员们希望利用这有限的支教时间,真正激发出孩子们内心中那股积极向上的劲头,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思想上的改变所能带来的影响是长期的、深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