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阳光下的梦”
2014-08-28
临淮初中组夏令营活动的主题是“阳光下的梦”,所有活动的设计都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在支教活动的第二天,支教队员们安排的活动是“电影放映站”、“手绘梦想”和“职来职往”。
当地的孩子要想走出家乡、拓宽自己的视野,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单纯的讲“梦想是什么”,或许不会给孩子们带来很多的共鸣。因此支教队员们精心挑选了《料理鼠王》这部动画电影跟孩子们分享。影片中讲述了一只喜欢烹饪的老鼠如何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最终成为一名顶级厨师的故事,告诉人们即使是再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也有怀揣梦想的权利。
接下来趁热打铁,让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画出自己的梦想。支教队员鼓励孩子们勇敢表达,告诉他们梦想无关乎大小,梦想是自己想做想实现的事。有的孩子画了森林、动物,有的画了漂亮的衣服,有的画了医院、护士帽等等。画完之后,几位孩子受邀跟大家分享他们的梦想。其中让人感触比较多的是常天柱同学,他画的蓝天下的小鸟,支教队员问他为什么画这样一幅画,常天柱用朴素的话语概括了他的“大梦想”:因为鸟儿可以自由地飞翔,他想要自由。没有华丽的辞藻,却是最真诚的期冀,孩子们的心中永远藏着伟大的梦想。
为了能和孩子们有更多的交流,支教队员们放弃了自己午休的时间,邀请孩子们到办公室聊天,队员们向孩子们询问了支教活动开展以来他们的感受以及对未来几天活动的期许。几个平常不是很爱说话的孩子这个时候也向支教队员们敞开了心扉,将心里话说给他们听,支教队员们欣喜不已,尽自己的所能帮助孩子们解疑答问。
下午的活动安排的是“职来职往”,设计这个环节是为了拓宽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了解之前不曾知晓的很多职业,期待打开孩子们对未来从事职业的认知范围。利用视频的形式,支教队员向孩子们介绍了几个比较新潮的职业,其中最酷炫的便是调酒师,视频中调酒大师的高超技术也引来大家的阵阵惊叹。
回顾今天的支教活动,相比第一天,支教队员和孩子们之间的相互了解更加深入了,孩子们逐渐地将支教队员当成自己的大哥哥大姐姐来看待,而支教队员也真的将自己的心思放在了这些孩子们身上。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tomorrow is another day,come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