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淮初中组:支教第一天
2014-08-27
2014年8月26日,硕博生支教活动的第一天。一大早,临淮初中组的五位支教队员就来到了支教活动的“主战场”——临淮初中。令支教队员比较惊异的是,虽然很早就来到学校,但彼时已有多名孩子在班级门口等候,这让队员们在一开始就感到了孩子们对本次支教活动的期待。想到此,队员们心中的压力更大了,他们在心中默默的想,这些孩子会不会不听话、难管理,怎样才能让他们度过收获满满的两星期。
临淮初中组队员们邀请初中校长一起举行了开营仪式,向学生们概括介绍了本次支教活动的安排,并逐一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为了尽快和孩子们熟络起来,随后进行了破冰游戏,活动地点也由教室转移到了户外。孩子们在游戏过程中,大多数表现出活泼好动的一面,支教队员们更发现个别孩子还有唱歌和朗诵的特长。最后,上午的活动在一片欢笑声中结束,支教队员和孩子们进一步熟悉了。
为了营造一种如家庭般温暖的氛围,按照计划,支教活动的第一天要带着孩子们将教室重新布置,进而增强孩子们对本次支教活动的认同感。因此,下午的活动是手工课,包括折纸和沙画,用孩子们亲手做的手工艺品来装扮教室。
活动过程中,无论男生还是女生,在支教队员的指导下都表现得很活跃,个别心灵手巧的女生更是折出了让支教队员都大加赞赏的作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下午的活动不仅创造出了漂亮的作品,更增添了支教队员与孩子们的相互信任与了解。“万事开头难”,第一天活动的顺利展开将为未来十几天的支教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晚饭后,支教队员们开会总结。各抒己见之后,主要归纳以下几个问题:(1)孩子们大多说方言,口音较重,支教队员和他们在交流的过程中存在一些语言障碍;(2)预先安排的课程内容过多,时间把握不够准确;(3)个别男女生比较羞涩,活动的参与度相对较低。改进措施:(1)要求孩子们尽可能的说普通话,支教队员们也要与孩子们多交流;(2)支教队员在上课之前要进行预演,尽量准确地控制每部分内容的时间;(3)支教队员要鼓励孩子们多进行交流,活动中可多安排男女生之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