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迎莹 (2014级)
2015-06-11
负责四年级数学、写字、眼界拓展课程。轮流跟班维持秩序,和小组成员每日开会,进行会议记录。组织周六的活动。参与两位同学的家访。荣获“支教达人奖”。
【支教感悟】
关于教学,感受最深的一点是,他们大部分的素质课都是形同虚设,要么就是自习写作业,要么就是由其他老师随随便便讲些东西,即便有投影仪,电脑和网络这些先进的硬件设施,也没有老师为他们精心准备和设计这些课程。除了任课之外,所有其他课程我都有过跟堂参与的经历。最大的感受有四点,第一,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很旺盛,他们对世界未解之谜很感兴趣。第二,通过团队设计和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发现小朋友们的想象力非常有限,而且他们懒于思考,我觉得着应该是农村基础教学的普遍现象,学校和家长缺乏开发孩子想象力的意识,农村的见识有限等等各种因素。第三,小朋友们都喜欢体育音乐美术这些“动手动脚”的课。动手能力远远大于思考能力的现象特别普遍。第四,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印象比较深的是婷婷给他们讲大学,丰富多彩的体育课,各式各样的社团,美丽的校园环境都让他们充满期待。
   关于家访,我们选了几个想要深入了解的学生进行家访。最重要的感受是,孩子的教育跟整个家庭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有很重要的关系,这个对比非常的鲜明。深深感觉到,家庭作为孩子的第一学校是多么重要的一个环节。学校和家庭教育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而农村家庭对孩子的关注度远远不够,甚至有些任其生长的态度。
   关于沟通,在我看来,这次支教不仅仅是给他们带去知识,更多的是希望给他们带去一种希望和鼓舞,告诉他们知识固然是重要的,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做人的道理也是同样的重要,外面的世界是很大的,现代社会的发展已经到了什么程度等等。当然我们都是通过简单的语言和更直接的方式传达我们的观点。例如,首先要教育他们纪律的重要性,上课迟到,上课迟迟不能安静下来,在别人回答问题的时候说话是对别人的不尊重,等等。其实他们并不是生来如此,只是没人告诉他们该怎样去做。我觉得跟孩子的交流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都不得不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显然,除了家庭在这方面做得令人失望之外,老师做得也不尽人意。
   关于会谈,十天的支教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15位志愿者和副校长及各班级班主任进行了座谈会,主要交流一下志愿者们对学校的感想和建议,也听一听学校领导及老师的反馈和期待。除了教学意见,我还提出中午营养餐的浪费严重的问题,孩子们已经吃腻的营养餐被当做垃圾一样猜来猜去,既不卫生又是巨大的浪费。还有校长提出的一点我深有感触,那就是农村教育得不到社会应有的关注,教师待遇和地位极低留不住优秀的教师人才。把这一现象通过媒体力量反响给社会,或许是我们回去后能为他们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希望一切都像那句歌词唱得一样,祝福孩子们,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