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掠影|教学相长,筑梦朝阳
2017-08-26

       八月的霍邱暑气蒸腾,第四届“朝阳行动”的教学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11个小组的支教队员分赴5所小学,给当地的小学生传授知识,启迪梦想,各个小组的摄影师们用镜头记录下课堂内外的动人点滴。

中心校2组刘露菲:

       孩子们虽然有着积极探索知识的热情和努力,但是基础学科薄弱。孩子们在音乐课和劳技课上全情投入,但英语课和数学课上的表现却不尽人意。所以对于课程难度的把控是一个非常微妙、需要再三权衡的问题,直接关乎课程是否能顺利进行。作为支教队员,我们应该认真权衡课程难度,同时也应该考虑由于地域劣势和资源匮乏而给孩子们学习基础学科带来的困难。

中心校4组彭峥:

       今天印象深刻的是一个较内向的小朋友,课上时他总是很怯懦地说“我都不知道”,但是在进行电动机和小车组装以及美术课捏彩泥时,他的积极性非常高,实际的动手能力超乎想象。我因此找到了在支教期间努力的方向: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多鼓励和引导孩子们,帮助他们找到和发挥自己的优点,如果能让他们变得更加自信和开朗一点点,那么就很值得开心了。

 

中心校1组罗胡恩:

       给孩子们上课要以鼓励为重,鼓励是最好的催化剂,看着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起来的小手,有一种回到了小学课堂的感觉,只是角色已有改变,不知道当年的老师对于讲台下的我们是不是也满怀憧憬,用包容和鼓励沐浴着我们。为人师表,当使人如沐春风,嗓子哑了,但心还是热乎乎的。

 

大兴小学施一鸣: 

       在这种教育资源极度匮乏的地方,一个孩子想要走出去,必然要学会积极主动争取资源。下课的时候有些女生围过来问问题,我告诉她们要积极参与,不要害羞,更活跃一点。可能短暂的一周无法教会他们许多知识,物质的奖励可能有些不当,但是如果能够留下一个契机,转变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对他们的影响会更加深远。

后楼小学张煜雯:

       支教活动的第二天,我和结对子小朋友的关系有了明显的改善。他会把糖放在我的手心,跟我朗诵李杜的诗,拉着我让我看他的画,让我教他折千纸鹤。班级里的一个小女孩把自己精心串好的手串送给了我,这看起来很普通甚至有些简陋的东西,却是这个小姑娘纯真心灵的最好代表。刚和小朋友们接触时,他们可能会害羞、躲避甚至排斥,但与他们之间的距离拉近时,就会发现他们十分想要和老师们待在一起,期待老师给予鼓励。

      课堂上的积极互动,课间的欢声笑语,操场上的淋漓汗水,都在这个热浪滚滚的八月熠熠发光,一如梦想的种子渐渐发芽。孩子们对支教老师无条件的信任让支教队员们感动,更让支教队员们鞭策自己时刻做好榜样,为渴求知识的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助力他们飞向光明的未来。

编辑:梁宇宸

摄影:黄   尧 张苾菡 陈傲雪 郭子晨 郑文君 张文萱 范凌云 叶东来 杨子强 陈天奇 凌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