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掠影|支教有期,朝阳不息
2017-08-28

        时间如白驹过隙,短短一周的支教活动悄然接近尾声。8月26日上午,支教队员和实践导师走访了当地一些孩子的家庭,与家长交流其生活和学习情况,下午各个小组都举行了结营仪式,与孩子们告别。

中心校1组蒋润宜:

    家访暴露出了很多问题,比如学生不注重课程知识,在课后一般选择玩乐而非预复习;比如家长们认为自己对于孩子的学习爱莫能助,没有给予孩子们充分的关注;再比如农村对于英语教育的不重视导致了孩子们英语能力的缺失……我们没有足够的力量去改变所有,只能希望与家长的认真谈话可以帮助这些孩子在这个小小村庄里收获更好的未来。

中心校2组韩欣:

    经济条件的限制早已把一部分的机会挡在了外面,他们薄弱的力量难以让他们触及到更高的教育。对于教育,家长其实也是关键的一把手,如何看待教育对孩子的作用,如何用言行去教育和影响他们,将会影响到孩子如何看待自己所接受的教育,从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轨道。

莫店小学曹琬靖:

       不知不觉就到了最后一天,仿佛昨天他们还在害羞地自我介绍,今天我们就熟悉地互相拥抱,我们愉悦地开始,最后温暖地结束。看到每一个小朋友的变化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他们的回信中说感谢老师这几天的教课,觉得自己学到了知识,很舍不得我们。一切的一切都告诉我们这七天真的非常值得。

双门小学陆嘉妤:

      短短几天虽然不能带给他们什么实质性的收获,但我相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带给孩子们一些新鲜的、来自城市的、高等教育的视角,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成长一定是有好处的。就像是在封闭的纸盒子上戳开了一个小洞,阳光透了进去,希望他们有向着阳光奔跑的动力。

中心校4组周思扬: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要离开了真的很不舍,看到孩子认认真真地给我们写贺卡,看到平时活泼爱笑的孩子变得失落难过,收到孩子们亲手做的小礼物,那一瞬间真的觉得我们在孩子们心中的分量可能远比我们预想的重。我们可能无力改变他们生活的大环境,但用这几天给他们带去一点温暖,或是改变他们的一点点小习惯,或是培养他们对某一门课程的兴趣,这些可能很大程度上也就实现了这次支教的意义。

    挥手道别,青春仍在。依旧是来时的行李,每个人的肩上都多了一份羁绊,每个人的记忆都添了一抹亮色,每个人的心里都多了一份挂念。朝阳永远不会止息,关切和挂念仍然在上海和安徽两地之间绵延。

       本届朝阳行动至此已圆满落幕,但是梦想的种子刚刚开始萌芽。

 

编辑:梁宇宸

摄影:张苾菡 黄   尧 陈傲雪 郭子晨 郑文君 张文萱 范凌云 叶东来 杨子强 陈天奇 凌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