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续朝阳,梦行远方|2017支教总结大会
2017-10-12

       2017年8月21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一百多名师生前往安徽省六安市临淮岗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朝阳行动”支教活动。一个多月后,今年参与支教的同学们和明年即将启程的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共同回顾了那些闪亮而温暖的日子。

       在进入二报之前,门口的展示板最先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支教时的感言和照片使得并不久远的记忆渐渐涌现。

       整个支教总结大会由颁奖仪式和支教活动再现穿插而成。由今年参与支教的各个小组合作,再现了支教过程中的破冰、上课、读信、结营等各个环节。

       破冰活动上,十一位同学们分别扮演支教队员和当地的小朋友们,玩起了“疯狂萝卜蹲”和“copy不走样”的游戏。也许是因为最先上台展示,大家还有些害羞,萝卜蹲时抱团在一起,几个来回只有最边上的同学们被cue,弥漫着一丝尴尬又好笑的气氛。不过在真正破冰的时候,萝卜蹲确实是一个让支教队员和小朋友们快速熟悉的好游戏。在copy不走样的环节中,大家渐渐放开了,惟妙惟肖地比划出了屏幕上展示的词语,展现出了默契的配合!

       

       在课堂展示的环节中,同学们带来了风格迥异的语文英语和计算机课。其中,英语课可以说是最难上的一门课了,支教当地小学极度缺乏英语教师和英语学习资源,孩子们的英语基础极为薄弱,因此为大家展示英语课的同学选择从英文名与打招呼开始,激发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重视。备受欢迎的“萝卜蹲”游戏再次上线,不过这次台上只有“老师”一人角色扮演,一会儿跳到左边用低沉的嗓音喊道“Peter蹲Peter蹲Peter蹲完Alice蹲”,一会儿又跳到右边模仿女孩子的嗓音:“Alice蹲Alice蹲Alice蹲完Peter蹲”,完美的声线变换惹得台下哈哈大笑。

       由大兴小学组带来的数学课请几组同学扮演小朋友一起玩分糖果的游戏,在轻松的同时,将略显深奥的博弈论用浅显的形式阐述出来,“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

       当悠扬的乐声响起,愉快轻松的氛围变为真挚,几位同学相继走上台,朗诵自己写给孩子们的信:“希望你更勇敢,去结交新的朋友;希望你能够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因为知识意味着更高的理想和更丰富的内心”,“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不知道我们是否还在这里,短短几天里,你们给我带来了意想之外的惊喜和感动”,“今后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我们都要彼此加油!”简单朴实的话语中饱含对孩子们的美好祝愿和期望。

       大会还颁发了支教达人、优秀摄影师、优秀通讯员、特殊贡献、优秀团队等奖项,并播放了小组制作的支教视频,大会结束后,获奖的同学们收到了管院熊、充电宝等奖品。 “支教有期,朝阳不息”,有了这次的经验分享,期待下一次的“朝阳行动”会更加成功。

 

撰稿:林卉

本硕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