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墨水CBD精英沙龙聚焦转行之路

2016年11月22日,蓝墨水CBD精英沙龙在上海时代金融中心成功举办。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市场部副总经理何孝德校友和原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金融首席财务官、现任蔚来汽车公司高级总监、ACCA华中区专家指导小组成员、注册高级风险管理师(CSERM)陆青女士分享了他们关于跨界转行的观点和看法。

陆青女士将个人经历和彼德·德鲁克的自我管理理论结合起来,分享了她对职业道路的想法和思考。首先,她强调一定要了解自己的长处所在,“不是为转型而转型”,“找到你擅长的,把它做到极致,机会会自动来到身边”。陆青女士回顾了自己创业的经历,强调个人定位清晰的重要性。在转行的过程中,能否与新组织的价值观融合也是能否适应新组织的关键。最后,她还强调了“一定要了解你周围周围和你共事的人的工作方式”,多和上司沟通,增强彼此的信任。“有很多的沟通成本是可以降低的,但是我们却缺乏了这样的积极性”,“如果无法和董事长沟通,至少可以和自己的直接上司沟通,了解他的工作的话,可能就会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更加容易一点”。

接着,何孝德先生分享了他从机械工程转向市场营销最后进入金融行业的经历。对于选择由汽车行业岗位转而进入金融行业,何孝德先生用自己坚持拉丁舞的爱好来解释——“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时间是很短暂的”“在这个世界上,你还是要有一种激情,你还是要有一种对人生的态度,在高压之下,能见往日的欢笑”,因此需要慎重选择能让自己开心的工作。另外,他提醒大家在转行的过程中需要保持冷静,理性地审视自己的需求和公司的需求是否统一。

最后,沙龙进入了观众提问环节。观众就陆青女士提到的在“在转行前的对目标公司进行调查”询问具体的方法。陆青女士根据经验指出,首先是通过网络进行查询信息,然后是通过猎头去了解,最好是能够找到在这家公司工作的人进来了解,当然也可以去实地感受公司的氛围,收集信息。对于国企转行者是否会难以融入外企的文化氛围的问题,陆青女士认为,外企的文化氛围比较轻松,但是在工作量和压力上相较国企较大,因为要做好心理准备和技术准备。何孝德先生也为准备进入公募行业的观众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到公募公司的网站查看公募公司的信息。第二,要有基本的金融知识并且考取公募基金行业的资格证书。第三,多结识行业内的朋友,除了学院关系以外,校友这层关系是最可靠的,成本也是最低的。至此,本次精英沙龙完满结束。

 

本次精英沙龙吸引了逾一百五十名职场精英前来参与,是我院“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走出校园、走进商圈,为职场精英开展的又一次公益活动。学院希望搭建起与职场人士的全方位沟通的平台,为他们送去更多、更专业、及时、有针对性的管理知识和互动活动,更好地承担起学院作为国内一流商学院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商业人才。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6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