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墨水精英沙龙聚焦职业生涯的规划

2017年3月7日晚,“复旦管院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特邀复旦管院职业发展中心特聘高级顾问、嘉迈咨询合伙人蔡宗国博士和科勒厨卫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刘晓辉校友做客“蓝墨水CBD精英沙龙”,与现场嘉宾探讨“如何规划你的职业生涯”。

蔡宗国是麻省理工大学核工程博士,曾任埃迈/诺冠亚太区总裁及美国铝业和西屋电气公司的高管,目前担任复旦管院职业发展中心的特聘高级顾问,也是嘉迈咨询的合伙人。在数十年的职场经历中,蔡博士对职业生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看法。

刘晓辉女士毕业于复旦-BI(挪威)MBA项目,现任科勒公司厨卫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全面负责科勒厨卫集团全球的人力资源组织及管理工作。此前,她曾服务于UPS联合包裹服务公司超过十四年, 担任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对于职业规划的前提,蔡博士认为要明确工作的目的,同时要有目标和规划。蔡博士指出职场中需要“先做对的事情,再把对的事情做对。”

接着,蔡博士运用“蔡三角”职业规划模式具体讲解了如何进行职业规划。第一步是建立职业愿景,包含目标、激情、价值三要素。第二步是“知彼知己”。“知彼”是要明确自身职业目标及达到目标需要的知识。关于“知己”,蔡博士提出了“蔡氏三页知己法”。第一页不加分析地列举自身强弱项,第二页进行分析整合,第三页列举弱项及改进计划,这一页也被其称为“职业发展改进计划”。第三步是划分不同的人生阶段,每个阶段找到自己的成长点。“学习是超越今天,超越以后真正所谓存在。”

对于如何做好下属,蔡博士也给出了个人建议。对于能解决上级交代的任务的下属,要与上级沟通、定义好任务,运用不同方案,尽力而为。对于能事先了解上级未布置的任务的下属,眼光要放大,学会通盘、换位思考。对于能想到上级还未想到的事情的下属,要表现出自己的真诚,让上级相信你的真诚。无论是哪种下属,都要放对心态,切实帮助领导解决问题,尊重领导的职权和决议。

刘晓辉女士首先描绘了自己平时的生活状态,引发在场嘉宾对“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的思考。她指出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从中找到意义,“让人看到你眼睛里面的热情和热爱”。接着,刘晓辉女士结合自己职业生涯中所做的四次选择,分享了她对于职业的态度——勇于改变,尝试跨行业,坚持、承担,积累经验。“不断地改变,如果遇见更好的自己,我觉得就是成功。”这是她对成功的理解。关于女性的职场生涯,刘晓辉女士给出了两条建议,一是要相信自己身为女性,能够坐到高管位置上。二是不要觉得自己因为是女性而受到不公平待遇。

提问环节中,蔡宗国博士和刘晓辉女士对如何进行职业转变、如何二次规划人生事业、女性职场如何调整心态和保持动力以及如何打造职业优势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蔡宗国博士强调要清楚自己需要学什么,自己喜欢什么,有方向地学习和培养自己,最终作出自己的决定。刘晓辉女士认为职业生涯中“是否匹配很重要”,要调整心态,注重工作中“彼此之间的价值”,也要“产生价值”。同时,要有所取舍,必要时作出改变。

本次精英沙龙吸引了逾一百五十名职场精英前来参与,聆听并讨论了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话题,是我院“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走出校园、走进商圈,免费为职场精英开展的又一次公益活动。学院希望搭建起与职场人士的全方位沟通的平台,为他们送去更多、更专业、及时、有针对性的管理知识和互动活动,更好地承担起学院作为国内一流商学院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商业人才。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7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