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理前沿论坛走进苏州 探讨商业模式创新的逻辑

2017年6月10日,以“商业模式创新的逻辑”为主题的复旦管理前沿论坛在江苏苏州拉开帷幕。我院管理科学系王安宇副教授从价值创造、资源整合、价值分配三个角度分享了他对商业模式创新的看法。紧接着,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论坛合作伙伴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协会首任会长高始兴先生,微软大数据市场经理、复旦-港大 IMBA 项目校友林默先生,小马创业村创始人、铂泉资本管理合伙人、复旦 MBA 项目校友马俊杰先生在王安宇副教授的主持下进行了圆桌会谈。

王安宇副教授首先讨论了“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关系。他用“硅谷悖论”的理论提醒听众,卓越的技术能力并不能保证企业持续盈利,正如德鲁克所说“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是简单的产品竞争,而是商业模式的竞争。”所以王安宇副教授建议企业家应该在技术的基础上设计一种商业模式。接下来,王安宇副教授给出了商业模式设计的三个关键词并且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第一、价值创造,也就是根据目标顾客的需求和困扰设计一种解决方案。在设计商业模式时,企业家应该关注自己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于目标顾客需求痛点的匹配度。“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创业活动因为设计者高估了自己对目标顾客痛点和需求的理解而失败的例子”。因此价值创造是商业模式的出发点。第二、资源整合。当我们提供的价值主张和目标客户的需求是匹配的时候,我们还需要考虑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创意不是创新,创新是一个商业词汇,包括了创意的获取、产品的设计、后面的商业化等等”,王安宇副教授认为,关注资源整合,其实就是关注企业的“支撑性”。第三、价值共创。这是一个价值分配的问题,“利益相关者都应该从你设计的商业模式里得到好处,你的商业模式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他举了电子病例系统以免费给医生提供软件来获取病例信息的例子强调了价值共创的重要性。“不仅是技术创新还是商业模式创新,我们一直都在路上”,王安宇副教授最后强调道,“技术会变,但商业的本质却不会。”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中,马俊杰校友认为要在一个产业链上精耕细作,并且当现有的管理体制中可能会对某些创新不利时,就要出钱或者出特殊政策来鼓励内部员工进行边缘业务、新兴业务的探索。高始兴先生则从十几年的创业经验出发,提出对创业者的要求:不仅要有满腔热情,还要有应对压力的能力,既要有对产业的洞察还要有对人性的理解。林默校友的分享则主要讲述了技术的应用问题。他认为为技术寻找应用场景,不仅是技术人员的责任,更是管理者的责任。最后,观众针对商业模式创新的中的一些问题和几位嘉宾进行了交流。至此,论坛圆满结束。

复旦管理前沿论坛是复旦大学最高端的管理活动之一,一直以来以国际化的视野来关注中国的商业生态,每走到一个城市都会结合当地城市的脉动和发展的热点邀请来自复旦的名师学者和在当地的领军企业家以及复旦校友来共话变革之道。在每一次的复旦管理前沿论坛上,广大的听众都可以和我们复旦的教授、学者来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更新管理知识。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7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