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墨水校园开放日聚焦数字化时代的变革之路

2017年9月23日,“蓝墨水校园开放日”举行,我院管理科学系副教授郁培文发表了“数字化时代的变革之路”的主题演讲,阐释了在数字化的变革当中,企业该如何把握对顾客、产品和决策之间的连接,获得真正的竞争优势。粉丝时代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复旦MBA校友韩云芸,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商务处)创客登陆计划总监、复旦-BI(挪威)MBA校友詹杭,美国安进公司中国人力资源总监、复旦-港大IMBA校友朱蓓作为嘉宾,分享项目体会并解答有关职业及发展方面的困惑。

郁培文副教授首先讲述了黄石公园森林大火的故事,通过类比黄石公园森林大火与数字技术变革所面对的数字大火,他指出企业在面对数字技术大火时常犯三点的错误,分别是“当一些导火索潜在的削弱产品价值时,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去扑灭这些诱因”、“即使我们发现我们的产品价值在走下坡路,且这个下坡路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还是不惜一切代价想去维护原来产品的价值”以及“当我们的产品价值受到了新技术或者竞争威胁的时候,我们总是不遗余力寻找最佳实践,跟踪与模仿竞争对手的决策,却往往忘了真正的企业战略”。对此,他进一步阐释道,数字化变革时代,应该关注的并不是每一个产品的质量和价格,而是能够关注到产品之间的联系,用户之间的联系,以及企业决策之间的联系。

接着,郁培文副教授以三个商业故事从用户、产品及企业决策三个维度揭示了寻找“联系”的战略性意义。通过引入“网络效应”这一关键词,教授指出企业应该建立的第一个连接就是用户之间的联系,因为当企业处在一个具有网络效应的市场中时,产品的质量或者创新性并不能完全成为企业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而拥有良好的用户网络可能比一个非常优质的产品更加重要。其次,企业应发掘与设计产品之间的联系,他提醒道“很多时候企业就算没有做到最好的产品,但是如果你控制了一个最关键的互补品的话,企业也可以生存良好”,不同产品之间的联系无处不在,而这些联系可能正是企业设计的结果。最后,郁培文副教授从企业决策的角度阐明了整体联系性的价值,“所有的企业决策都不是独立的,你做的每一个决策要和企业做的任意决策相协调。”当企业在做决策时,需要考虑目前的行业状况与企业情境。同时他指出,战略是一系列的连接而非单独的、分裂的战术,只有以整体的眼光制定战略才能发挥其最大力量。

在演讲的最后,郁培文副教授从两方面补充了企业制定战略之道。一是“先开始定好真正的战略,接下来战略拆解成每个部门的目标,相对而言可以更好的把握企业间的联系。”若反其道而行之,则可能损害部门之间的协调性。二是面对数字化变革时,结合企业的强势与客户的需求进行优先级的划分,以明确企业的定位与发展方向。

主题演讲结束后,进入了校友咨询会环节。三位管院校友分享了他们选择管院MBA/EMBA/MPAcc/EDP项目的初衷和收获,为现场来宾解答了有关职业及发展方面的困惑。粉丝时代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复旦MBA校友韩云芸认为复旦的人文环境与校园氛围是对理工科毕业的自己的气质补充,选择复旦MBA项目“对自身的成长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商务处)创客登陆计划总监、复旦-BI(挪威)MBA校友詹杭在读MBA之前已有自行创业的经历并曾在中国联通工作,他表示复旦MBA学到的理论让他发现“所有碎片化的知识其实都是成体系的,方法论可以用更系统的方式指导和引导我们的思维方式。”美国安进公司中国人力资源总监、复旦-港大IMBA校友朱蓓是在因特儿工作多年后决定进修IMBA项目,他想“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擅长什么”并希望借此“在起步的职业当中做一个转型。”三位校友都通过复旦MBA项目完善了知识层面的积累与建构,提升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与学习能力,重新组织与整合了身边的资源,为日后的职场拼搏蓄力。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系列活动旨在为具有高度驱动能力的职业经理人,打造高端学习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带给他们来自复旦的课堂体验,使其同前沿的管理知识和实践保持同步。本期校园开放日的活动为各界职场精英人士提供了一个聚焦当下经济热点,增进商业领域热点认识、提升管理能力的平台。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7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