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技术、新秩序、新时代:2018复旦•思源全球领袖论坛举行

2018年5月18日,2018复旦·思源全球领袖论坛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技术·新秩序·新时代”,原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助理总干事、深圳华大基因董事长特别顾问王韧,英国上议院议员查尔斯·鲍威尔,硅谷银行荣休主席魏高思,恒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发表主题演讲并参与圆桌讨论。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 复旦大学是中国最早设立现代工商管理教育体系的高校。在这个国际秩序与治理格局重塑、科技革命与创新驱动交汇的时代,复旦大学理应承担起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并希望管理学院不断吸收前沿管理思想,不断扎根本土商业实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创出一条属于中国的管理教育探索与发展之路。

王韧在以“基因组学技术将带来全球食品与农业根本变革”为题的演讲中,历数了人类为应对粮食问题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在面对粮食品种来源单一、粮食安全存在隐患时,农业和食品体系面临着转型的挑战,而基因技术是帮助农业和食品体系完成转型的重要工具。

查尔斯•鲍威尔以“英国脱欧与全球化”为题,阐述了英国与欧洲的历史渊源,分析了英国脱欧的根本原因,展望了英国脱欧面临的问题,同时对中英关系的未来走向提出了独特见解。

魏高思在主题为“中美关系前瞻——分歧还是合作?”为题的演讲中,他分别从中国和美国的视角出发,阐述两国发展历史和各自优势,强调在新型全球化的背景下,两国只有长期的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陈启宗以“全球化与反全球化”为题,分析了中国、美国和欧洲等主要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化潮流中的角色和定位,面对着来自贸易领域、技术领域和资本领域的挑战,中国和美国在未来的合作更需要智慧和努力。

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主持。四位嘉宾围绕转基因食品安全、中英关系、金融监管和中国软实力等话题开展了圆桌讨论,并与在场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复旦全球领袖论坛创办于2014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旨在汇聚全球各领域的领袖人物,碰撞智慧、融通灼见、展望未来。由复旦大学校友陈曾焘及陈许启明伉俪创立的思源基金会,今年正式将复旦全球领袖论坛冠名为“复旦·思源全球领袖论坛”。

当天下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还成立了第二届届国际顾问委员会,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