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理前沿论坛走进杭州 聚焦供应链金融的价值创造

2018年8月25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复旦管理前沿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此次论坛以“供应链金融创造新价值”为主题,邀请首届青年**学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副系主任、复旦大学国际供应链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陈祥锋教授,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大区总经理李瑞华校友,上海复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张向锋校友,仁建集团金融科技部负责人、安通控股旗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笑凯等嘉宾作客现场,共话金融科技3.0时代供应链金融的价值创造之道。

论坛伊始,陈祥锋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他以什么是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如何创造新价值、供应链金融面临的挑战为线,深入阐释了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之路。陈祥锋教授首先以美国乐步公司为例讲解了供应链金融的内涵以及定义:供应链金融服务是指第三方企业及供应链核心企业,在供应链环境中,为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场景以及内容的多样化对于理解供应链金融有着重要意义。他提到,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思想重点在两方面,一是共赢,二是通过增强上下游企业间的黏性与忠诚度实现可持续发展。供应链金融的新价值则体现为从金融的新视角协调供应链链条,以现金周期的思想为基础,对企业的物料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三流”供应链管理。对于供应链金融可能存在的风险,陈祥锋教授也提出建立全面的转入制度及风控系统的必要性。

随后,在陈祥锋教授的主持下,现场嘉宾进行圆桌对话,就供应链金融的内涵、未来的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大区总经理李瑞华校友分享了阿里巴巴集团通过推广移动支付积累数据、构建基于信用的金融平台和自主的风控平台来建立并完善供应链金融体系的过程,阿里目前推出的花呗、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2B、2C产品正是其供应链金融的成功实践。仁建集团金融科技部负责人、安通控股旗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笑凯先生介绍,安通集团在打造供应链金融时,着重把握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要素,以打造运、贸、融+科技一体化的物流供应链金融与服务平台,致力于实现其发掘企业自身价值以及通过上下游参与发挥自身业务价值的使命。就金融科技对于供应链金融的影响,上海复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向锋校友认为,供应链金融科技可以帮助建立一个动态的信用评价体系,提高供应链金融中资金的配置效率,更好地实现流动货值的价值增长。

论坛的最后是互动问答环节,与会的企业家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与嘉宾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本次论坛还同步进行了图片直播,点击此处即可了解论坛的更多详情。

复旦管理前沿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创办,是复旦大学最高端的管理活动之一。论坛一直以来以国际化的视野来关注中国的商业生态,每走到一个城市都会结合当地城市的脉动和发展的热点,邀请来自复旦的名师学者和在当地的领军企业家以及复旦校友来共话变革之道。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