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首CxO TalK探寻大企业的内部创业之路

2018年12月9日,联•首CxO TalK在学院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以“大企业内部的创业之路”为主题,探讨大公司内部的创新创业之路。全球创新设计公司IDEO前中国市场总监、麦当劳前创新策略总监、指南创新零售与服务实验室创始人郭小言女士作为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并与我院企业管理系孙金云博士展开对谈。

活动伊始,郭小言女士以《在大公司如何进行内部创业》为题,讲述其建立麦当劳创新设计团队及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的经历,阐释自己对于大公司内部创新的独到思考。

郭小言女士认为,创新岗位的人员首先要明确岗位设置时的定位与期望,区分文化建设、前沿探索、修补系统、倒逼改革等不同职能。从零开始的团队,最重要的是需要通建立明确的目标、全面的方法论系统与扎实的流程,得到企业内部人员的支持与信任。同时,也不能忽略外部资源的重要性。

她以麦当劳的创新试点为例,探讨了商业模式创新中洞察、设计、救火、跨栏四个重要方面。洞察主要强调以用户研究为起点与重心,例如她所主导的创新项目几乎毫无例外地始于用户需求深层次挖掘。为了达到深度挖掘的目的她和团队持续地开发新的研究方法和工具,与传统的数据洞察、焦点小组等形式相结合,形成互补。她认为“用户洞察的精度和深度是永远无穷尽的,越是不停地看越是看到新的空间。”此外,谦卑也是洞察中极为重要的一项品质,一切都需要以用户为中心,心甘情愿因为用户的真实而推翻自己的成见。设计主要指调研过程中的商业模式设计和体验设计。例如在商业模式创新中,如何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比较精确地锚定目标人群,然后一边做设计,一边对照商业计划,一边校准用户体验的细节,一边平衡投入产出回报预期,建立了一套有很强内在逻辑的创新系统流程。而在体验设计上她则强调“设计的民主”,引领设计团队忠实于大众市场的真实需求,做让用户可以轻松掌控和享受的设计。救火,指随时做好准备弥补任何时候出现的漏洞。跨栏,指勇于面对所有障碍。

随后,郭小言女士与孙金云博士围绕大公司内部创新做进一步探讨。郭小言女士对创新规模、商业模式创新与产品创新之间的关系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孙金云博士也指出,创新者首先不能畏惧失败,其次要为团队充分授权并足够信任,在试点成功之后,还需要采取适当的策略进行复制。

联·首 CxO Talk 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打造的跨界领导力与跨越思维 “隘口”的开放式体验空间。每一辑将邀请1-2位国际化CxO,站上这一交互性“舞台”。他们是 “跨界者”与“跨越者”,将企业战略“翻译”成为本领域的执行语言,跨越从专业性到客户化的鸿沟。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同时能看到这位CXO本身的故事。让讲者更真实的面对自己,也面对舞台另一端的复旦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