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管理系列讲座第131期

 

 间:2018年12月18日(周二)  14:30-16:00

 点:史带楼303室

主持人:李绪红  教授

主 题: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 of Rewarding Employee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奖励性组织公民行为的前因与后果研究)

主讲嘉宾:      副教授  南京大学商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学系

摘 要:

组织公民行为包含一系列员工在组织内外自愿做出的、不属于组织正式奖励体系范畴内的积极个人行为(如人际帮助和建言)。尽管强调个人的自愿性和亲社会动机,大量研究表明员工在工作场所的组织公民行为仍然会受到一系列外部动机的影响(如印象管理和对未来良好职业发展的期望)。在实践界,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组织公民行为纳入正式的奖励体系,如推行合理建议化奖励。围绕奖励性组织公民行为的管理实践,我将通过分享三个研究项目的发现,揭示:1)组织绩效薪酬计划对员工人际帮助行为的影响与激励机制;2)奖励性组织公民行为对员工自身的心理与行为影响;3)在奖励性组织公民行为情境下,主动人际帮助行为与被动人际帮助行为对受助者心理与行为的差异化影响。最后,针对这些研究发现讨论开展奖励性组织公民行为的理论与现实意义、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简 介: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 (2013)、美国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博士交流 (2012-2013)。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组织薪酬分配与员工激励、领导行为与领导力、员工组织公民行为与职场偏差行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获得者 (2018)。曾获美国管理学会组织行为分部最佳会议论文奖 (2014)和杰出审稿人奖 (2015),Academy of Management Discoveries杂志最佳审稿人奖(2018)。

 

欢迎对相关学术领域研究有兴趣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