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上海特稿:电商慢步行新零售速跑

以下内容截取自《联合早报》刊发的《上海特稿:电商慢步行新零售速跑》中对胥正川副教授的采访

中国消费力升级 体验式消费升温

到实体店触摸产品,享受消费仪式感,为优质的品牌故事支付更高价钱……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体验式消费正在中国消费者之间升温,为线上电商抢滩线下以及新零售在中国的普及提供了市场的沃土。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副教授胥正川受访时指出,新零售的起因在于中国的消费升级。

他说:“以前人们要求低价,电商可以满足这一点,但中产阶级在消费转型中,开始向往高质量和个性化消费,说白了就是愿意花钱买更好的体验,这就是为什么线下体验变得更加重要。”

利用线下实体店提供丰富、多元的消费体验,正是新一代实体店的独特卖点。

在一条的线下店,摆上货架的都是经过精心挑选、设计感强、颜值高的产品,目的就是要给人视觉享受,激发大家拥有的欲望。

互联网巨头占尽数据竞争优势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副教授胥正川指出,商家通过设计各种触点与顾客互动,再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消费者行为,形成画像后能进行精准营销。

这意味着新零售的竞争将是一场数据的竞争,而最有优势的无疑是互联网巨头,传统企业和中小互联网企业由于缺少昂贵的数据,在新零售竞争中可用的招式捉襟见肘。

胥正川判断,新零售的业态中,很可能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Matthew Effect)。

他分析,尽管一条、小红书等可以做局部圈层和细分市场的生意,但在数据方面拥有绝对实力的还是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这将决定他们会成为新零售的领舞者。

胥正川也指出,现阶段新零售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毋庸置疑,但在数据为王的新零售中,马太效应一旦显现,可能呈现互联网巨头“收割”线下的不健康趋势。

他担忧:“一旦几家企业形成垄断,在缺乏竞争的情况,它们将会控制整个价格体系,而政府和社会应该出手进行必要的制约。”

更多报道内容请见:https://www.fdsm.fudan.edu.cn/fdrs/jump?link=!!www!@zaobao!@com/news/china/story20190106-92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