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详情请访问
http://www.s3-asiamba.com

 
 S3 亚洲MBA项目 / 学生故事

向韩国大叔学习
曹蕴,Asia MBA 2008级学生
本科: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工程专业
原公司:中国移动公司河南分公司

现就职:平安证券投资银行部(实习)

  初见曹蕴,一个充满阳光的爽朗女孩儿,一身学院派的打扮,根本看不出她原来在职场“修行”甚高。这个逐爱而居的姑娘,从郑州来到上海,为了求得未来更好的发展,不惜辞去中国移动的高薪职位,在复旦Asia MBA项目开始了崭新的学习生涯。

  依曹蕴的成绩报考IMBA班,拿奖学金绰绰有余,但经过考虑,她选择了这个刚刚成立的国际三校合作项目。“能分别在中国、韩国和新加坡三个国家学习,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本来就是一件十分令人兴奋的事。”
谈起异国游学的感受,曹蕴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刚刚抵达首尔时还是隆冬,曹蕴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了SK TeleCom的实习,从中国移动到韩国最大的通信企业,曹蕴深切感受到不同文化背景带来的企业差异。她所在的部门负责公司内部的咨询工作,有大概20位同事,80%拥有MBA学位,还有不少毕业于沃顿商学院。“他们平均每天只睡4-5个小时,还能够保持十分充沛的体力。我们部门的主管早晨5点就到公司做运动,7点开始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去,天天如此。”6周的实习经历,让曹蕴在感叹韩国企业超高的凝聚力和团结精神。

  特殊的Orientation就是高丽大学送给他们的“见面礼”。正巧赶上春节和本国学生一起入学,200多人的开学典礼场面极其壮观。聚餐完毕后,十个人一组分别到主席台上喝一大碗传统的马格利酒,借着酒劲儿声嘶力竭地喊出 “我爱高丽大学”、“我会努力的”等,呐喊声此起彼伏,不论是腼腆的男孩还是优雅的淑女,都必须如此行事,如同经历一个特殊的仪式。

  接下来正式的课程隆重登场,曹蕴用“Crazy”来形容他们的学习经历:每学期7门的课程量被分配在两个小学期,每天6小时的集中授课几乎剥夺了他们所有的娱乐时间。“那一段时间,除了上课,还要准备作业、考试和Presentation,几乎没有出过校门,即便有,也是去超市迅速买些日用必需品。”韩国同学们的不懈努力,时刻激励着曹蕴和其他中国同学不能放松。曹蕴以一个例子作了生动说明:一位47岁的韩国学生已经是Hana Bank的高级职业经理人,按理说MBA对他来说可以算是小菜一碟。没想到这位韩国大叔仍是一板一眼、勤勤恳恳,认真做作业,踏实地准备每一场考试。翻开他的笔记,密密麻麻的笔记无不让曹蕴这些小年轻们大跌眼镜。韩国教授平易近人的态度,也令曹蕴他们备感亲切。教授会在课后主动邀请学生们像朋友一样聊天、喝酒,甚至在学校小餐馆碰到认识的学生,都会顺带帮他们把账结掉。

  除了课堂学习,在项目老师和韩国同学的组织下,游学活动更是乐趣横生。曹蕴他们走访了Posco钢铁、LG、三星、现代等韩国排名前十位的知名企业,分组展开深入调研,对企业面临的问题提出应对策略,先前在学习中的所思所想得以充分实践。趁着中途休息的时间,他们还偷闲去了一趟在韩剧中出现了无数次的浪漫之所——济州岛。“在郁郁葱葱的山边,听着泉水、瀑布的叮咚作响,品味韩国特有的传统火锅料理,别提多惬意了。”曹蕴感叹道。

  从亚洲诸国兜了一圈回来,曹蕴眼下的工作除了完成毕业论文之外,就是找工作了。从通讯行业向金融投行的跳转,是曹蕴经历Asia MBA项目的锻炼后信心满满做出的决定。相信她的未来,当如济州岛的阳光,绚烂而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