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博连读博士生吕莎莎获剑桥正式教职

近日,学院硕博连读博士生吕莎莎同学获得剑桥大学正式教职。

吕莎莎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同时修读计算机科学和技术专业,由于成绩优异,经过层层选拔, 2008年被保送进入我院市场营销系硕博连读,师从陆雄文教授和丁敏教授。博士阶段到丁敏教授所在的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交流学习,也开启了她人生的新起点。

作为学院首期本科保送硕博连读的学生,吕莎莎拥有两名导师,一位导师是陆雄文教授,另一位导师是学院特聘教授、复旦校友、现任宾州州立大学Smeal商学院丁敏教授。

吕莎莎同学作研究笔记

吕莎莎的研究领域是被称为“科学读心法”的“人工神入”。人工神入(Artificial Empathy)是指不通过直接提问,而了解人们的内心状态。人类有察言观色的能力,“人工神入”研究则是使用计算机来进行“察言观色”,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依据一个人释放的个体信息,包括面部表情、声音、身体语言、生理特征等,推断他/她的内心状态。吕莎莎选择了以视频数据为营销模型分析数据的主体部分,希望以此“读”出消费者的心。

毕业答辩现场合影(前排左一为吕莎莎)

通常西方主流高校的老师分成两个系列,Tenure Track和Non-Tenure Track,前者既需要为学生授课,又需要做科研,因此,任命更为严格。有关tenure track的审核过程通常包含招聘、评估、匿名投票等环节。此次,吕莎莎拿到的剑桥正式教职就属于Tenure Track系列。

今年1月,吕莎莎前往剑桥大学面试。整个面试过程持续了一整天,面试从早上8点多开始,一直到晚上。吕莎莎向剑桥大学的院长、教授以及博士生们介绍了她的研究。3月26日,吕莎莎收到剑桥大学的offer,院长亲自给她打来了电话。3月31日,她正式确认接受offer。

“吕莎莎的成功不是一个偶然,这是我们本硕博培养体系改革的产物。我们在中国率先推出硕博连读制度,全面按照北美的模式来培养博士生,以北美的优秀商学院为标杆来培养学生。今天已经证明我们有了初步的成果。我相信吕莎莎是第一个,但绝不是最后一个。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我们本土培养的顶级人才在全球大放异彩。”陆雄文院长对此表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5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