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守护朝阳 第三届“朝阳行动”再启程

绯绯朝霞随风散,冉冉“朝阳”再启程。2016年5月9日,52名硕博连读学生到达安徽省霍邱县,开启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

5月10日上午,硕博生们分成10组,分赴临淮中心学校、临淮初中、大兴小学、双门小学和莫店小学给当地的孩子们上课。

本次支教活动延续去年的活动内容,以课堂教学实践为主,我院学生代替当地的教师给学生们上课两周。今年的准备工作更加充分具体,在到达霍邱之前,各组学生已和当地学校的班主任以及各科老师进行了详细交流,了解他们的上课进度、进行各学科分工、撰写详尽教案、制作课程PPT、备课、购买教辅教具等,并且邀请了上一届“朝阳行动”的所有“支教达人”作为备课督导,帮助各组成员尽快进入“教师”角色。

今年“朝阳行动”还获得了上海市第六师范附属小学一(1)班“艺馨中队”小学生们的爱心捐赠——4箱书籍,分别捐赠给了本次支教活动的4所小学,校长们收到捐赠图书后对上海小学生们的义举表达了感谢。

为与当地学校的孩子们迅速打成一片,各组队员首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破冰”活动:自我介绍、猜科目、五毛一块、击鼓传花、你画我猜、知识竞赛等。随着活动的进行,活动气氛迅速热烈起来,教室里欢声笑语不断,老师与学生们互相建立起了良好的第一印象。

在结束了破冰活动之后,老师们正式开始第一天的教学活动。数学、英语、语文、生物、地理和体育,各支教小组按照各班级原来的课程表开始上课。在小老师们的指引之下,课堂气氛渐渐活跃起来。同学们从陌生到熟悉,从担忧到放松,课程中师生已经展现出一定程度的信任与默契。

一天的支教工作结束后,支教队员们开会总结这一天的支教感受并分享授课经验,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授课难度的调整。经过了一天的相处,小学生们虽然接纳支教队员融入了他们的课堂,并且积极配合教学活动,但是奖惩制度还需要完善,课堂纪律的维持还有待加强。既要得到他们支持和信任,又要让他们学会如何养成良好的习惯、遵守纪律,更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这是接下来几天支教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朝阳行动”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组织的本硕博扶贫支教活动,是本硕博培养方案中必修的实践学分要求。从2013级学生开始,所有本科生在大二、硕博生在研二必须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扶贫支教活动,藉此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朝阳行动”已进入第三个年头,短短的两个星期的活动,希望为孩子种下改变未来命运的种子,让他们更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增强改变现状的自信和勇气。“朝阳活动”需要管院各届同学们薪火相传,守护在中国中部地区的一个个小太阳。

 

朝阳行动网站:http://www.fdsm.fudan.edu.cn/youngactivity

 

本硕博教育中心

2016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