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兴业全球基金杯”第五届模拟证券投资大赛成功举行

2016年12月21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兴业全球基金杯”第五届模拟证券投资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举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长江教授、本硕博教育中心密凯主任和10位投资顾问作为大赛评委出席。决赛现场,排名前十的队伍进行了投资答辩,评委综合前三个月的投资收益、投资报告和决赛答辩分数综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

吕长江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他点评了这三个月来股市的市场表现,强调本次大赛更重要的是参与大赛的过程,在实践中体验投资理论的学习成果,并与在场嘉宾深入交流的宝贵经历。

今年的大赛继续向管理学院以外的复旦在校生开放比赛资格,希望不同背景的同学能在该平台上各取所长,相互学习。本次大赛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最终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9支参赛队伍入围。此外,本次大赛还扩大了投资导师智囊团,共邀请21位业界投资专家、校友嘉宾率队担任投资顾问。

在为期3个月的投资比拼中,参赛队伍积极研究、分析市场行情,及时总结得失,调整仓位。虽然有超过一半的参赛学生并没有投资经验,但在比赛期间,同学们相互探讨,相互学习,深刻体验了从无到有、从低潮到高潮、从失望到平静、从争吵到收获友谊的过程,在投资技巧和投资心态方面都有很大进步。同时投资顾问们也向学生倾囊相授,传授专业的投资理念,为刚刚走进投资大门的学生指点迷津。无论是专程赶到学校与学生开会,还是邀请学生去企业座谈交流,都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各位顾问的专业和投入。

在总决赛的小组展示上,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投资收益、投资逻辑和得失经验等。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数学学院的“牛势鱼”队夺魁,管理学院金融硕士项目组成的“新司机”队和混合专业组队的“Wings”队同时获得第二名。

经过三个月的实盘投资操作,每一位参赛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培养了正确的投资理念把握市场大势,深入行业研究挖掘价值个股,结合技术分析判断买入卖出时点,大赛末尾阶段上证综指的回调也让所有参赛同学深刻理解了把控投资风险的重要作用。

2016年是中国股市值得玩味的一年,黑天鹅事件频出,参赛同学经历了曲折震荡,经历了大涨大跌的行情。对于未来将要踏入投资行业的起步者们,希望这次比赛能成为大家投资之路的良好开端。

模拟证券投资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大赛提供虚拟证券交易平台进行实盘交易,鼓励学生通过团队协作,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提出具有价值的组合投资方案和投资报告。大赛不仅为优胜队伍提供丰厚奖金,还为优秀个人提供实习机会,在学院内外受到广泛欢迎。


本硕博教育中心
2016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