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朝阳行动”再启程

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五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迎来了第四届“朝阳行动”。2017年5月8日,支教队伍到达安徽省霍邱县,开启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5月9日上午,支教队员们分成7组,分赴临淮中心学校、大兴小学、后楼小学、双门小学和莫店小学,给当地的孩子们上课。

为了迅速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支教同学特别设计了一些妙趣横生的游戏:老鹰捉小鸡、自我介绍、萝卜蹲、你画我猜等。随着活动的进行,气氛迅速热烈起来,原本有些拘谨的孩子也渐渐活跃起来,踊跃举手参与。一上午的破冰活动,支教队员们看到了孩子们的天真无邪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中心校小学四(1)班的自我介绍环节中,支教队员要求小朋友们说说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梦想。有的小朋友喜欢动漫,一部部动画片如数家珍;有的则喜欢看美国大片,比如《速度与激情》。很多小朋友表达了对手工剪纸和美术的喜爱,教室后面的装饰墙上所贴的许多彩绘作品都是出自他们之手。还有一些小朋友从小习舞,热爱跳舞,并已有一些演出经历。通过自我介绍,支教组员们对四年级小朋友的课内外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为他们广阔的知识面和多才多艺而由衷赞叹。

大兴小学的同学们玩起了“拷贝不走样”游戏。四人一组,通过肢体语言来表现耳熟能详的成语,依次传达给最后一名同学。为了提高趣味性同时拉近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支教队员们还加入了时下流行词汇,比如TFBOYS的歌词“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很快调动起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这个团队游戏还锻炼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意识。

在结束了破冰活动后,下午,“老师们”正式开始第一天的教学活动。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科学,各支教小组按照各班级原来的课程表开始上课。在小“老师们”的指引之下,课堂气氛渐渐活跃起来。同学们从小心翼翼到热情洋溢,从有所顾忌到完全放松,课程中师生已经展现出相当程度的信任与默契。

大兴小学的品德课上,以介绍家乡为契机,支教队员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的特点和上海市的名胜景点,让当地学生对复旦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之后又鼓励各位同学介绍他们的家乡霍邱,不仅让他们自己产生了对于家乡的自豪感,也让支教同学们了解了历史文化要地——霍邱。

第一天的课程顺利落下帷幕。支教队员们在第一天从陌生到熟络的过程中已经和孩子们结下了友谊。课上师生配合默契,内容丰富翔实;课下老师化身哥哥姐姐,成为他们最好的玩伴。一天的支教工作结束后,支教队员们开会总结这一天的经验和感受,通过分享授课经验,再根据实际情况对教学计划做出调整。

“朝阳行动”研究生队伍将在霍邱进行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今年8月,复旦管院本科生队伍将再次启程,前往安徽省霍邱县,与当地的孩子们亲密互动,继续开展扶贫支教活动。

“朝阳行动”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组织的本硕博扶贫支教活动,是本硕博培养方案中必修的实践学分要求。从2013级学生开始,所有本科生在大二、硕博生在研二必须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扶贫支教活动,藉此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朝阳行动”已进入第四个年头,短短的两个星期的活动,希望为孩子种下改变未来命运的种子,让他们更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增强改变现状的自信和勇气。“朝阳活动”需要管院各届同学们薪火相传,守护在中国中部地区的一个个小太阳。

 

本硕博教育中心

2017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