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复旦管院金融家之夜系列之“金融行业商务礼仪”圆满举办

2018年6月11日晚,我院金融家之夜系列活动“金融行业商务礼仪”专场举办。职业发展中心邀请到小灶计划合伙人、前花旗银行亚太客户群中国区主管谢蕴扬女士,分享了金融行业商务礼仪的话题。

首先,谢蕴扬女士介绍了礼仪的概念,指出金融行业其实销售的不是产品,不是服务,最重要的是与客户的沟通。金融行业人士的识别度较高,因为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各方面都会比平均水平好一些。谢女士介绍了饮食方面的礼仪,例如在高级餐厅吃西餐时展现金融家风范,要做到三个尊重:尊重服务员、尊重客户和尊重食物。

同时,就餐时要有良好的用餐礼仪,不能显得美食当前,急不可耐,但也不能吃得比别人慢,影响上餐速度。就餐时要注意和客户互动,可以聊食物,天气和新闻等不易引起争议的话题,历史话题也是很好的谈资。喝酒时注意仪态,不要失言失态,尤其是女生一定要注意。付钱时最好提前结账,千万不要在客户面前进行,需要留出时间以应对特殊情况,以免客户等待。

随后,谢女士介绍了着装方面的礼仪,主要做到三点:一、“挺括”:款式,面料,颜色(深色,中性色),图案;二、“包覆”:男士尽量不要露,女士不要穿凉鞋;三、“简明”:着装应当干净利落。服装要贵精不贵多,买经济能力范围内最好的衣服会让客户觉得专业,会让老板觉得有限的资源最大化利用,同时整洁的用品会让客户觉得关系可以长久维持。着装穿得越好,越能表达出自己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上进心,同时可以用配饰来调整整体的感觉。但是也要注意尺度,避免让老板有负面的感觉。

办公桌需要保持干净整洁,私人用品尽量归位,不要带太多花里胡哨的物品,文件要放整齐。在办公室吃东西,尽量不要吃味道大,易碎的食物。在开会时,老板一般都不会背对门,助手坐在右边。拜访客户时,选择一个最容易站起来的位子,看客户希望你坐在哪里。送客有时比迎客更重要,客户离开的时候,要送到他看不见为止,表现出依依不舍。出差的时候最好要提早,做好两手准备,出差的表现好坏会给老板留下深刻印象。

最后,谢蕴扬女士强调了记住对方姓名和发音的重要性,介绍他人时,要建立两方的链接;见面握手时,要观察年长者是否有握手的意愿;与客户通话时,要时刻保持在倾听的状态。同时,培养自己的品味和素养也非常重要,当才华受到重用的时候,就尽力表现出来,没有受到重用时,就韬光养晦。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谢蕴扬女士从自身生动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际经验出发为同学们做出了详尽解答。同学们在仔细聆听和积极探讨中收获颇多。整场论坛在愉快而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通过这场活动,让现场的学生们对金融行业商务礼仪有了更理性的认识和思考。敬请期待下一场“金融家之夜”活动。

 

职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