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本科生新生家长见面会顺利举行

2018年9月2日,我院2018级本科生新生家长见面会在史带楼友邦堂正式举行。见面会旨在帮助家长们更好地了解复旦大学的学生生活、以及管理学院的育人精神和培养模式,与学院共同做好本科生的培养教育工作。

首先,我院党委副书记赵伟韬为活动致欢迎辞。赵伟韬书记首先对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了欢迎,随后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历史以及发展现状,并着重向家长们讲解了管理学院在学术科研、出国交流、社会实践等方面的优势。

随后,本硕博教育中心沈军向家长们作了关于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介绍。他按照时间梳理了本科生学程中的重要节点,并强调了学籍管理规定,让家长们对于管理学院本科生的培养概况有了大致了解。

之后,职业发展中心童艳庆进行分享。在简单介绍职业发展中心之后,她用近三年的数据给家长们详细地展示了毕业生的流向、毕业薪资以及就业率,强调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辅导员黄一倩向家长们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她分享了三个故事,从寝室关系、专业学习、亲子关系三个方面来和家长们谈论学生可能遇见的心理问题。“寝室关系靠理解,学习问题早关注,亲子关系应自省。”

新生辅导员罗子奇和家长分享了学生第二课堂方面的内容。他首先总结了第二课堂的五大特点,介绍了什么是第二课堂活动。之后,他从自我认知、与人相处、与人合作三个方面介绍了第二课堂的育人目标,向家长们阐释了参加第二课堂的重要性。

活动后一阶段的议程是由管理学院七个系介绍专业,各系老师用丰富的数据、浅显的语言向家长们展示了学生未来可以选择的专业全貌。

首先由会计学系朱振梅副教授作介绍。她首先简单介绍了会计系,以小米招股说明书的例子,生动地向家长介绍了会计学究竟是学习什么的一门学科以及会计学系的培养目标和学生毕业去向。

管理科学系张显东研究员介绍了管理科学系的历史,“我们是管理类综合性基础学科,侧重管理的科学性,强调数学建模与应用。”他详细介绍了管理科学系的主要学习内容,并向有志于管理科学系的同学提出了“逻辑思维能力强、理科较好”和“兴趣广泛、有待培养”两个期望。

财务金融系王克敏教授进行专业介绍,“财务学是研究人的投资行为和决策的,本质是研究人的行为的。”她也提出了财务金融系对于本科生在学习方面的要求,“学好数学、计算机、外语、经济学和哲学”。

企业管理系郑琴琴教授强调,企业管理系偏向文科,更多的是研究如何在组织当中做协调、如何更好地运用人与资源以及企业如何长远地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同时提醒家长,指导学生选择专业时不能盲目从众,要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

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系徐云杰教授强调,“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技术+系统+管理”,并向大家介绍了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系的三个支柱:信息管理、电子商务和大数据。

统计学系肖志国副教授提到,“统计学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

市场营销系徐倩副教授介绍了市场营销系的三大方向:消费者行为、营销模型、营销战略,“数理强的可以选择学习营销模型,懂心理的可以研究消费者行为,思路‘野’的可以选择营销战略”。

至此,2018级管理学院本科生新生家长见面会圆满结束,通过这场大学里的“家长会”,与会家长们对于新生进入管理学院后的学习生活各方面都有了初步的了解。期待家长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与学院携手,积极教育和引导新生成长成才。

 

学生工作组

2018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