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五年,永晖不落 | “朝阳行动”五周年纪念活动

2018年9月25日下午,“朝阳行动”五周年纪念大会在我院李达三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我院副院长吕长江教授、会计学系主任洪剑峭教授、统计学系主任张新生教授、管理科学系副主任陈祥锋教授和统计学系黄达博士,出席了纪念活动。同时,大会还邀请了安徽省霍邱县临淮岗乡中心学校校长李德国、双门学校校长李伟、莫店小学校长周明月、后楼小学校长卞尔宏、大兴学校校长唐茂祥等来到活动现场,共同庆祝“朝阳行动”五周年。 

 

 

纪念大会在吕长江副院长的致辞中拉开了帷幕。他首先对临淮岗乡的师生、实践导师以及所有参与过行动的管院师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手捧着管院支教学生写作的支教报告,选读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有些学生反思支教期间的精神收获,从“自由而无用”的校训精神出发,认为支教的意义在于“与其说自己教了什么,不如说自己被教了什么”;有些学生曾经质疑短期支教的意义,“用一周影响一个孩子,看起来就像一个否命题”,但在支教的过程中逐渐体会到了“作为引路人的使命感”;也有些学生感受到了从“名利场”中短暂抽身的轻松与纯粹,他们用优美的笔触写道:“孩子们都是从石头缝里开出的鲜花,柔软而美丽”。

 

吕长江副院长在致辞中总结道,“我们管院同学要推动临淮岗乡的小朋友前进,为他们点燃对知识的兴趣和渴望,同学们教书育人的能力在这一过程中也会相应增长。”

 

 

临淮中心学校李德国校长也在纪念大会上表达了对“朝阳行动”的认可与感谢。他回忆起五年前第一批支教队伍在艰苦的环境中开拓了扎根霍邱县的新教育实验,随后的几年里,先进的支教事迹与个人层出不穷。当谈及“朝阳行动”带来的变化,李校长替当地的学生家长送上了感激,“小朋友们回家后不再只是看电视和玩手机,长期厌学的学困生也在支教学生的帮助下燃起了对学习的渴望”。李校长还介绍了家乡霍邱显的历史沿革与地理风貌,并邀请更多师生采撷美景,感受当地基础教育的蓬勃发展。

随后,洪剑峭教授带领五位支教学生,展开了一场以“助人自助,心洒阳光”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洪教授首先提到了外界对于短期支教的反对意见,并引导五名学生联系过往支教经历,畅谈他们的前期准备、支教过程中感触深刻的片段以及对支教意义的思考。

 

 

2017级博士生秦璇回忆起了紧张又团结的准备阶段,她说道,自己“就像一滴水注定要汇入大海,不自觉地融入了支教过程”。2015级本科生张州鹏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英语课堂上的成功尝试,并提出了未来在课堂内容与形式上做出改进的空间。2018级博士生刘行从孩子们的德育品行入手,纠正了部分孩子之间的不友善行为。本科生赵志聪则将自己的角色喻为“人形播种机”,他描述了自己参与组织的“筑梦大兴”活动,以及通过这一活动取得了帮助大兴学校的孩子们思考未来、点燃希望的巨大成果。本科生吴菲婷更是将支教延伸到学生家长的身上,帮助家长认识到沟通与适度管控的重要性。

 

 

每年的“朝阳行动”都会为支教学生邀请管院教授作为实践导师,在本次大会上,两位实践导师代表也上台分享了在活动中的所见所得。管科系陈祥锋教授曾经担任后楼小学支教队伍的行动导师,他欣慰地看到“朝阳行动”已经在当地百姓中间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并告诫大家要怀有家国情怀,以“用心、爱心、耐心、恒心和同心”完成建设农村基础教育这一社会使命。

 

统计系的黄达博士则从统计学的角度解释道,上海只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离群值,同学们应该通过支教活动全面了解真实的中国。他也提出了在支教过程中,同学们在沟通、计划、协调控制方面的不足与改进空间。

在嘉宾致辞与圆桌论坛的间隙,大会现场还首播了“朝阳行动”五周年纪录片以及主题曲《朝阳映光》,将现场师生又带回到五年来在霍邱县临淮岗乡奉献青春、播撒希望的盛夏。2016级本科生随后也通过舞台剧表演《支教的回忆》,生动展现了支教的苦乐与收获。

 

 

在“朝阳行动”五周年纪念活动期间,UPEC同时举办了“朝阳募捐义卖”活动。义卖品包含“朝阳行动”纪念册、“朝阳行动”纪念明信片、纪念纸牌、当地小学生画作和手工等。义卖的款项将全部捐献给复旦管院在霍邱县建立教育实践基地的几所小学,为他们购买新的课桌椅,改善学习环境。

 

 

从2014年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续与国家级贫困县——安徽霍邱县的临淮岗中心学校、临淮初中、莫店小学、双门小学、大兴小学、后楼小学6所中小学携手合作,建立起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以课程教学为主,结对帮扶为辅的支教计划。管理学院硕博、本科同学分别于5月和8月集体奔赴安徽,进行为期一至两周的扶贫支教活动,即“朝阳行动”。每年超过150名师生参与的“朝阳行动”,开创了规模化实践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先河。

 

2018年是开展“朝阳行动”的第五年。自“朝阳行动”启动以来,管理学院共计676位本科生、177位硕博学生、54位实践导师(均为管理学院教授)、50位行政人员和32位志愿者参与了活动,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6所中小学超过3000名学生因此受益。“朝阳行动”活动中,共募集到2350套文具、1380件衣物、34台电脑、70套课桌椅和60个书包、1862本图书,这些物资全部捐献给了前往支教的学校。

本硕博教育中心

2018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