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鲁毅:体会中西差异,缔造全局眼光 |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

 

 

        本科就读于法律专业的鲁毅,在大学期间曾在律所和联合国实习,大学毕业后却“阴差阳错”进了会计师事务所,之后也曾在美资企业工作逾十年。在选择MBA项目时,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欧洲背景与文化氛围获得了鲁毅的青睐。在过去的工作经验中,鲁毅认为美资企业大多注重于如何“呈现结果”,致力于呈现公司自身在资本市场的地位与责任义务;但在其他文化环境中的商业会有什么不同的特质呢?这是他在选择复旦-BI(挪威)MBA项目时最期待获得的。在仅仅完成了一到两个课程模块的学习之后,鲁毅就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从企业战略如何落实的层面,到组织管理的架构,都在课程中有所设置。在教授的带领下,鲁毅发现了一种与单一注重成效不同的方式,例如如何去创建企业内部良性竞争的生态等,并且都在其之后的工作中有所积极运用。

 

 

        为了成为务实型、复合型和应用型高层次管理人才,复旦-BI(挪威)MBA项目开设包括企业运营各个维度的专业课程,更有各类软技能培养等课程。BI-Fudan MBA对于每一位学生都意味着不同的意义。而鲁毅则坦言,他对MBA学习中“全局化眼光”有着深刻的印象。他提到,课程教会学生从企业运营和战略层面思考,从一种全面的、更高的角度去考虑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鲁毅也认为复旦-BI(挪威)MBA项目让职业经理人有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正在从事的工作

 


 

        除了全局化眼光之外,鲁毅还表示复旦-BI(挪威)MBA项目给予学生的全球化商业思维和跨界性思维模式。他提到,在市场上芸芸众生的MBA项目中选择了它,不仅是因为百年复旦的底蕴,更是看中了这个MBA的北欧文化与全球化特性。而确实正如他所预期的那样,课堂上,教授带领着大家了解除中国以外的世界各地的商业模式和版图,对全球商业都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思考。鲁毅特别提到,在西班牙马德里、新加坡等地的海外选修课程让他看到了很多的“不同”,对“文化差异”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认为,所谓的“文化差异”不仅仅是平常大家认为的行为习惯的不同,更深层次的是一种价值观的差异,而这能深刻地体现在商业之中。商业在注重“过程”的文化中与在注重“结果”的文化中注定是不同的。而文化也有融会贯通之处,鲁毅以中国老子文化的“无为而治”在公司管理中的运用举例,他提到,老子的“无为”在许多海外公司的管理模式中也有所体现,给了他很多启发。
 

 

 

        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中,课程讨论也给了鲁毅不少收获,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与不同背景之人的沟通。对鲁毅而言,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是工作必须的。无论是医疗行业的从业者,或是民营企业成长起来的管理者,或是政府部门的管理人员,都有着自己固有的价值观和工作方式,而在与他们沟通时都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方法,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所以MBA学习中与同学之间众多的讨论过程,都给了鲁毅类似启发: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全球化特色,同学们多样化的背景,使得每一个人身处其中的时候,都学会了如何高效地沟通,也丰富了彼此的知识体系,从而营造出了“1+1>2”的效果。这种由脑力激荡而碰撞出来的火花,对于他言,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最后,鲁毅还提到复旦-BI(挪威)项目对于他在职业目标规划方面的启发。在两年的MBA学习结束之后,他对自我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职业道路和目标有了更坚定的想法。同时他也建议学弟学妹,对于职业目标的规划和想法最终需要遵循真正的心之所向,而这也是他在项目中最有价值的收获。

 

 

        When talking about this matter of subject, it reminds me of the initial motivation of attending the BI-Fudan MBA program. I took this opportunity to step back, think deeper on what I would like to achieve for my career. Through this journey, I experience and feel within the inside of my heart on what’s the Best of Both. The choice you make determines the future. People often make choices, and some of them might be smart or lousy. It really doesn’t matter, what matters to me most is I am growing with these choices which have embedded in the deep inside of the heart.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 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曾经的你,在职业成长期努力学习并迅速成长;现在的你,逐渐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憧憬着未来的你,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领导者,仅仅靠优秀的业务能力还是不够,如何拥有一套内外兼修的商业领导魅力呢?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到的不只是关于领导力的传统理论,更有最新的商业知识和最具预知性、前瞻性的方法论,为将来的领导者开启新大门。如果你想要成就更好的自己,现在的你,就已决定着未来的方向。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了解他们是如何从MBA学习中获得专业升级和思维革新,并在实战中不断践行,融会贯通,从而获得今天的成就。在具备更高阶的核心竞争力之后,无论是在职场,还是更广阔的商业领域,甚至整个人生阶段,未来,他们都将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