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院长论坛上专家认为 MBA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晚报讯 在昨日召开的复旦管理学院“中国MBA教育发展战略”商学院院长论坛上,近20所国内外商学院院长针对中国现在MBA的规模展开讨论,许多专家认为,就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来看,MBA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上海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顾宝研教授在会上提出,MBA与单纯培养理论人才不同,要见实际效果,为推动企业发展和创造效益服务。从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来看,MBA不是太多而是太少,招生规模应该进一步扩大。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培养的MBA人数加起来有3万人左右,这与美国现在一年毕业十几万MBA比较起来,规模相差非常大。我国现有一千万个企业,要想提高企业效率,需要真正精通经营管理的人才,需要大量MBA学习。今年MBA的招生规模有望突破3万人。

针对中国巨大的社会需求和生源,不少院长提出应该有一个适应环境、符合自身实际的战略设想,这应当成为判断一个商学院MBA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每个学校MBA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和定位。比如,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陆雄文教授提出:复旦要在若干年以后成为世界一流,专门培养在世界舞台上进行竞争的人才;上海理工大学则提出要根据自己的办学优势,将MBA定位于本土化战略,为中小企业服务。

 

来源于:《新闻晚报》2005年4月19日

对外联络与合作办公室

2005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