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EMBA,醉翁之意在“人脉”

来源于:《财经时报》2005-5-30

记者: 王英

       跨国企业的高管们把大陆的商学院看作了“醉翁亭”,醉翁之意不在乎“知识”,而在乎于“人脉”。

       一个十分奇怪的现象出现在国内商学院的身上。 

      国外商学院纷纷来中国市场抢夺生源,并不奇怪,因为大家都知道快速发展的中国企业急需大量的国际化人才,去国外学习就是途径之一;但是港澳台地区和国外的一些职业经理人千里迢迢跑到中国大陆来读EMBA,这就有点奇怪了,毕竟中国大陆的EMBA教育与欧美地区的商学院或者他们本地区的EMBA教育相比,才刚刚起步。

  他们是为何而来呢?

  醉翁之意

  复旦大学EMBA项目对外关系与招生总监张漪女士认为,中国大陆市场正成为许多跨国企业最重要的一个市场,那些已经进入和尚未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跨国企业都急需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的特点,而EMBA班的学习正好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快速有效的途径。

  通过在中国大陆学习EMBA课程,他们可以快速地和一些中国企业的高管人员建立良好的人脉关系,甚至可以打通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更重要的是,通过和中国一些高管人员的共同学习和生活,还可以了解到中国企业的思维方式和运作方式,也可以更深一步领悟中国文化,对中国市场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所以一些高管人员会被老板们从千里之外派驻到中国大陆商学院来上课,以便为企业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做好准备,而一些已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多年的跨国企业也会派一些负责中国大陆市场的高管来参加EMBA班的学习,他们学习的目的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当然,为了完成这样的使命,这些高管人员所在的公司也付出了比较高的代价,20几万元的学费还只是其中的一项,因为一些高管人员每个月要从港台地区或是东南亚其他国家飞过来上课,所支付的成本是学费的几倍。不过,这些成本相对于跨国公司布局中国大陆市场的战略计划来说仍然是微不足道的,而这些在中国大陆参加过EMBA学习的高管人才,也将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大陆最宝贵的资源。

  北京、上海受青睐

  据记者从上海和北京几所著名高校的EMBA班所得数据显示,这些著名高校的EMBA班中,都有一些来自大陆以外地区的企业高管人员报名,这些高管人员大部分是来自中国的港澳台地区,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也有个别欧美国家的学员。

  复旦大学EMBA项目对外关系与招生总监张漪女士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复旦EMBA班中大概有15%左右的学生是来自大陆以外的地区和国家,这个百分比还处在一个上升的趋势中,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的EMBA班也有不少来自大陆以外地区和国家的学员。当然,出于为这些尊贵的客户保密的原因,这些院校并不愿意透露他们都是来自哪些公司。

  这些外来的学员们所选择的院校则主要集中在上海和北京地区的几所著名高校。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学校知名度高,EMBA学员的质量和层次都比较高,和这些人在一起学习能够较好地达到他们的目的;另一方面是因为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很多跨国企业的总部都建立在上海、北京,或是正打算从这两个城市着手拓展市场,因此,在这两个城市学习和生活也有助于他们了解当地文化和市场。

  一线访谈

  《财经时报》:请你用一个词来概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项目的特点?

  陆雄文:品位。我们认为自己提供的是一种奢侈品服务,而我们的服务是非常有品位的。

  《财经时报》:如果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EMBA项目比作一种产品或服务的话,你觉得哪种产品或服务和你们的项目比较相似?

  陆雄文:从制造类产品来讲,我们比较像劳斯莱斯汽车;从服务类产品来讲,我们比较像五星级酒店。

  《财经时报》:请用一个数字来说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项目顾客的满意度?

  陆雄文:我们EMBA项目30%的新学生都是我们以前的学生推荐的,这种非常高的忠诚度就是顾客满意度最好的表现。

  教育资讯

  培训市场出现新动向

  据可锐职业顾问调研中心专项调查数据显示,求职者对热门培训的热情正在降低,近几年,培训市场上一直火爆的外语、管理、财会、计算机等热门培训开始出现降温,而过去不太热的工程技术、法律、商务写作等实务培训则迅速升温。据这份调查显示,52%的求职者反映花费高额培训费之后,效果并不理想,对自己的工作没有大的帮助;35%的求职者跟风参加热门培训;13%的求职者半途而废,没有等到培训完毕就放弃了;67%的人表示不再投资参加热门培训。与此同时,一些过去不太热的培训开始逐渐升温,如今年初工程技术类培训首次登上黑龙江省培训排行榜第一位;北京培训市场汽车维修、数控加工、建筑、广告策划、商务写作等实用性培训也明显走高。

  全球商学院高层经理培训项目最新排名出炉

  国际权威财经媒体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布了全球商学院高层经理培训项目(Executive Education)的最新排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层经理培训公开课程(Open Enrolment Programme)被评为全球第37名,遗憾的是,国内比较有名的清华、复旦、北大等学校的商学院由于一直没有参加《金融时报》关于全球商学院的各项排名,因此国内的一流商学院之间仍然缺乏一个客观的比较。

  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将到北大演讲

  6月初,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将来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做一系列精彩演讲,三位诺奖得主分别是1992年的诺奖得主加里·贝克尔教授,他以人力资本、家庭经济学、犯罪的经济学分析、歧视、人口等方面的研究著称;1999年的诺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则被誉为最优货币理论之父;2003年的诺奖得主克莱夫·格兰杰教授以计量经济学方面的研究见长。

  中国青年最理想的就职行业是计算机和金融

  近日,由全国青联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联合进行了一项调查。这份调查是在四个城市开展的,调查对象为15-29岁的青年以及相关企业,结果显示分别有21%和12%的受访者认为计算机和金融行业是最理想的行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张丽宾博士认为,这两个行业属于新兴的发展型行业,能提供较多就业机会,青年人也多选择这些专业进行学习和培训,因而供需两旺。  

                                                                                                               对外联络与合作办公室 

2005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