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MBA就业的8条建议

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屈成才 安静

《每日经济新闻》2005MBA就业调查报告6月17日刊登之后,引起国内商学院、用人单位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课程学术主任王建铆表示:"这个报告数据准确、分析到位。我们可以借此了解兄弟院校的情况和市场反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主任孔爱国则表示,此次调查可信度高,对目前商学院MBA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环球资源等参与今年MBA招聘的企业也表示该报告很"解渴",他们还希望通过本报向MBA学员提些建议。

商学院:及时调整课程

  作为中欧MBA课程的负责人,王建铆一直与该校职业发展中心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关系。读完《每日经济新闻》2005MBA就业调查报告后,他表示,作为全球化"烙印最深的商学院之一,中欧将首先在教学时间上与国际接轨,并加大管理咨询类课程的教学力度,推出由中欧和科尔尼咨询公司共同合作的课程。在招生时也有意识地关注那些有志于从事咨询业的学员。

  复旦大学的孔爱国主任则介绍说:我们一方面会引入新的课程,如新兴市场研究、奢侈品营销以及公司融资等与市场热点相关的课程。另一方面还将启动实地案例教学,参与到企业的实际项目中去,带动学生实际项目的开发能力。这样有利于培养适应不同行业的管理人才,让学生在就业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

用人单位:MBA就业趋于理性

  "这份报告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参考。"大型跨国咨询公司翰威特招聘主管杨朵表示,在中国,翰威特每年都会招聘MBA,但是在选择人才的标准上,能力永远是第一位,有没有MBA学历并不是最重要的标准。从公司性质的角度出发,候选人是否适合咨询这一行业也很重要,很多MBA学员毕业后希望进入咨询公司,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适应不厌其烦的沟通、快节奏的工作、频繁出差等工作要求。

  环球资源的HR经理CatherineCheng则认为,如今企业挑选人才时都会根据行业自身的特点及需要,对人才进行综合考察,能力和学历都在考察范围之内。在薪资方面,MBA对薪资的要求总体较高,但从最近几年来看,MBA(包括"海归派")的求职心态和薪资期望已经趋于理性,具备相同行业背景以及管理经验的MBA最受欢迎。

  最后,Catherine从企业出发,对MBA学员提出了八点建议:
1. 虚心务实;
2.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学习导向;
3. 真正理解工作的价值;4.
4. 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作为解决问题的工具;

  5.将品牌商学院背景体现在个人素质上;
6.在具体工作中实现个人理想;
7.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
8.以积极的心态融入团队和企业。

                                                                                                                 对外联络与合作办公室

2005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