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造就卓越
——记我院校友金壮龙出任大飞机公司总经理


         5月11日,国家控股的大型客机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举行成立大会并正式揭牌。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成立大会。新公司注册资本190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上海。

         中国商飞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项目正式启动,也表明中国航空工业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我院校友、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出任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

和复旦管理学院结缘的背后

2000年,金壮龙进入我院攻读产业经济学博士,2003年获博士学位。选择读我院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时,金壮龙已是上海航天局的局长,并成为上海市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之一。这在很多人看来已是事业巅峰,谈起为什么还要选择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继续充电,金壮龙表示“这其实是经过慎重考虑的,能进名校一直是我的心愿。”



         从硕士毕业起,从基层到管理,金壮龙就一直从事祖国的航天事业。他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尽自己的所能。虽然当时的他在航天领域的专业知识和航天系统工程管理方面有了一定的积累和经验,但他清楚的意识到补充产业经济学和宏观管理知识的必要性。于是,他将目光移向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复旦大学是一所国际名校,能在名校学习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而产业经济学在复旦很有名气,所以我就自然而然地做了选择。”

        “最初的缘分就是与导师苏东水先生的相识。苏先生在产业经济学和东方管理学方面研究颇有造诣,尤其是东方管理学,他独到的思想理念激起了我的共鸣。因为我当时在着手组织开展航天企业文化的研究,研究如何留住人才,如何调动骨干人员的积极性,如何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迫切需要一种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文化,理论知识或者管理模式来指导我的工作。在这个时候遇到苏老师,感觉真是相见恨晚。直觉告诉我,他所从事的学术领域和研究方面,正是我所需要的。所以说,认识苏老师,是我选择攻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博士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在管理学院攻读博士期间,金壮龙在苏先生的指导下刻苦钻研,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学术群体的共同努力令他感触很深。除此之外,他还表示:“管理学院很多老师授课水平都很高,我很庆幸遇到了他们,他们给了我很多指点。”

        “虽然我从事的是航天系统的管理工作,但是我常常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提高我国的航天产业竞争力,尤其是国际上的竞争力。如果进行航天产业国际竞争力分析比较,我想寻求一些专业知识来分析。已有的文献大多是从专业技术角度来进行研究分析的,更多的是谈技术规划、谈技术发展。我想换个角度,从经济学角度来研究航天产业。我一直苦于没有找到类似的系统性的研究报告,所以我愿意尝试以下,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尝试从经济角度来研究分析我国航天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我也知道,从专业知识的角度,产业经济学这样一个方向,是最适合于研究这个问题的突破口。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



         管理学院浓厚的学术气氛和学习环境也给金壮龙留下了深刻印象。“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芮明杰等一大批老师授课水平非常高。读博士需要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和自主能动性,需要学习这个专业领域的很多知识。有了老师的指点,我在自学时就有了比较明确的方向,写论文需要看很多书,如果没有老师的指点就难免会一头雾水找不到方向。我很庆幸碰到很多名师,给我指点。”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概括我所体会到的复旦精神,我想‘追求卓越’应该是当之无愧的,”金壮龙说。

“敢于拍板、技术权威、业务全面”

在我院获得博士学位后的2004年,金壮龙校友任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国防科技工业委员会秘书长。2005年8月任国防科技工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这个让外界颇感神秘的企业中,可谓人才济济。总经理、总指挥、总设计师这些被称之为“老总”的有几百人,但在企业管理、型号指挥、科研设计三个领域都有所建树的人却并不多见。“敢于拍板、技术权威、业务全面、信心十足”,这是航天系统内部对金壮龙的评价。 

 “能走上高科技殿堂靠的是勤奋”

从浙江定海临城镇走出来的金壮龙,从小就是一个勤奋好学的人。在他的奋斗历程中,留下了一个个踏实的脚印。
金壮龙从小在农村长大,由于当时家庭经济困难,七八岁时就帮父母做家务,还经常在家附近的石宕敲小石子,自挣学习费用。小学时代,金壮龙差不多是在边学习边干活中度过的。

       “我这个人天赋并不特别聪明,能够在小学、中学和大学时代连续成为学习尖子,主要靠刻苦和勤奋。记得上初二时,临城范围内的3个公社共同组建一所中心学校,把各公社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抽调集中在中心学校。当时学校分快慢班,起初,我被分在慢班,半学期后,学校看到我成绩突出,又将我抽调到快班。快班里几乎都是学习尖子,竞争更加激烈了。同学们最大的向往就是能考进舟山中学。我们班上有5个同学,被人称为“临城五虎子”,后来均到舟中读书,而且都在舟中成为学习尖子。我是其中一个。直到现在,我们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高中两年,使我从一个农村孩子走向城市,使我从寡言、腼腆逐步走向成熟、大方。在舟中时,我积极要求上进,先后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浙江省三好学生,后来还当上了学生会主席。

        生活的艰辛磨练,使金壮龙从小就养成了奋发自强、不屈不挠的意志。

        我们相信,金壮龙将和母校一起,将在新的关键岗位上不断向新的高峰冲击。

        金壮龙校友简历:
 
金壮龙,1964年3月生,浙江定海人。2003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9年起在上海航天局工作,1993年任上海航天机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1995年任所长,1998年起,任上海航天局局长、上海航天科技研究院院长。后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任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国防科技工业委员会秘书长。2005年8月任国防科技工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0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