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航运集团董事包陪庆教授作客“聚劲论坛” 分享“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

11月18日,香港环球教育集团主席、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理事长、BW环球航运集团董事、环球水火保险有限公司主席包陪庆教授作客“聚劲论坛”,与现场百余名管院师生相聚一堂。曾获得世界杰出名企业家奖,当选过中华女性公益慈善典范之“十大女性公益人物”称号的包陪庆教授以她的人生智慧与丰富阅历,为大家带来一场关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的主题演讲。我院陆雄文院长、周健常务副院长、孙一民副院长,以及宁波大学校长聂秋华先生、宁波大学研究员张真柱先生、香港嘉利安兴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乐嘉衍先生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环球航运集团董事包陪庆教授(中)在背景板前合影

身为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的长女,包教授从其父亲包玉刚先生的言谈事迹出发展开发言,并从时间管理、财务管理、人才管理、社会责任、职业道德等几个方面为现场听众诠释了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所必须具备的品质。

包教授表示,“时间管理”是每个人的必修课,想要成为一名优秀领导者,必须有着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她指出,领导者的时间管理不仅包含工作时间的安排,企业战略发展步骤的规划,还需要包含与员工交流沟通的时间,以及与家人分享的时间。她认为“成功事业+成功婚姻=真正的成功”,二者缺一不可。与此同时,包教授还指出:“财务管理”的能力是一个人能否成为优秀领导者的重要因素。她从父亲的谆谆教诲中学习到了“要学会低调地赚长远的钱”。在兴办香港演艺学院时,包教授曾拿出100万为学校增设玻璃墙,由此降低了空调使用率,预计五年内就可以实现节约电费100万元以上。她表示,真正成功的财务管理需要具备长远的眼光,并且始终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

企业的经营需要优秀的人才。在包教授看来,有创意,可以为企业增值的人才是好的人才。包教授提出,在人才管理方面需要有良好的吸引人才政策,还需要具备良性的激励管理制度;同时,及时了解员工的工作内容以及存在的问题,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才能实现人力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此外,包教授也强调,社会责任意识是优秀领导者所需要具备的素质之一。早在上世纪,包教授的父亲包玉刚先生就以社会责任为己任,捐款兴建了交通大学图书馆、中英友好奖学金、浙江大学包氏奖学金等。如今,包教授也投身慈善,担任香港康智儿童基金会主席、上海宋庆龄福利基金会理事等多个职务。她表示,中国在联合国捐赠指标的全球排名为143位,但是中国未来的企业家和领导者在慈善方面还大有可为。

 

我院陆雄文院长向包陪庆教授颁发纪念品

最后,包教授用父亲的座右铭“持恒健身,勤俭建业”与大家共勉,并衷心希望学院可以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同学们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可以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PDC)

2011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