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健康金融高峰论坛

医保改革·支付创新
 
“健康金融的创新,不论是全民医保体系的不断完善改革, 多维度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商业保险的创新模式升级,还是以价值医疗为导向的医疗服务与支付方式创新,都有助于提高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实现生命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此外,通过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创新手段,健康金融领域的创新可以实现更加精准和适时的施药和医疗服务,从而有效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控制医疗成本。怀着这样的愿景,我们计划于 2019 年 11 月 23 日和 24 日,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第三届国际健康金融高峰论坛“。
 
本届高峰论坛由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艾社康共同举办。论坛重点关注医保改革,商业健康险创新,价值医疗,卫生技术评估,医疗真实世界数据等健康金融领域热点话题。论坛已得到了社会各界组织机构的大力响应,应邀参会嘉宾包括:世界卫生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世界银行高级卫生专家,中国社科院专家等。
 
大会亮点
 
适逢医改十年之际,大会将围绕政策趋势和产业热点进行深入探讨。同时会上艾社康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健康金融研究室将共同发布《价值医疗在中国——推动行业合作和业务模式创新、加速医疗体系转型》白皮书,为中国价值医疗的跨领域合作发展提供落地蓝图。
 
针对健康金融不同维度的创新,我们今年的大会共设有四个板块:
 
主题一药品支付创新
随着第二轮带量采购的开展和国家层面对于药品集中采购和抗癌药降价的的积极推进,药品支付的创新在医改中的权重逐渐增加。社会各界也积极响应,力求从变革和创新中实现共赢发展。本次大会我们有幸邀请了医保相关领域的政策专家、学者和产业领袖,从不同视角分享医保改革与药品支付相关的经验,给社会和产业带来的影响,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大会也邀请了卫生经济、卫生技术评估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期望通过建设更加完善的评估手段助力药品支付改革更好地实施。
 
主题二医疗服务支付创新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技术规范和分组方案,DRG付费国家试点迈出关键性一步。DRG付费的试点作为医改的重要探索,从医疗服务支付创新助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这一系列的改革与试点举措均向着先前三方五家报告所建议的“以人为本的优质的整合式医疗服务(PCIC)”迈进。本次大会针对医疗服务支付创新邀请了整合式医疗、DRG和医院精细化管理等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交流探讨国内外整合式医疗的发展情况。大会同时邀请了医院信息化服务与医疗大数据相关学者和产业领袖,从信息服务的角度分享信息化建设如何助力医疗服务的整合与质量提升。
 
主题三商保创新赋能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建设
健全的医疗保障制度应当是多层次、全方位的。商业健康险是对医保改革有效且重要的补充。从个人角度来看,商业性健康保险产品的创新,除能覆盖一些社保尚未覆盖的医疗花销之外,还为个人的健康管理和健康干预提供了可能,降低了未来医疗成本。本次大会我们邀请了商保政策专家、商保研究学者和商保行业领袖共同展望商业健康险的不断创新发展。我们也特别邀请了保险科技领军企业的参与,探讨如何通过科技赋能商保创新。
 
主题四按疾病领域的筹资与支付创新
本届大会选取慢病、肿瘤与罕见病作为重点关注疾病领域,探讨这三类疾病的筹资创新和多元医疗保障建设。国家在近期针对这三类疾病领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包括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肿瘤药物的加速准入和降价;国家罕见病目录的出台等等。我们邀请了相关的各方参与者围绕近期的政策趋势和各地的试点经验进行分享,期待通过支付模式创新为降低医疗成本,提高患者的支付能力与医疗服务可及性。
 
时间:2019年11月23日-24日
地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达三楼2楼报告厅(上海市国顺路670号)
 
拟定议程
 
23日上午:主题一
2019医保改革热点回顾:药品支付创新
• 主题演讲: 药品带量采购政策的行业影响
• 主题演讲: 中国医药支付改革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构建
• 主题演讲: 建设中国特色卫生技术评估体系
• 主题演讲: 价值医疗的亚太实践经验
• 茶歇
• 主题演讲: 全球医药准入:创新药准入与动态目录调整
• 主题演讲: 中国医改与医药准入——新趋势与新机遇
• 主题演讲: 创新药物可及性提升助力完善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 圆桌论坛: 真实世界数据推进价值医疗创新
• “价值医疗”白皮书发布
 
23日下午:主题二
2019医保改革热点回顾:医疗服务支付创新
• 主题演讲: DRG在中国的推进,机遇及挑战
• 主题演讲: 医院精细化管理与创新支付模式
• 主题演讲: 整合式医疗的中国创新实践
• 茶歇
• 主题演讲: DRG与医院信息化建设
• 主题演讲: 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医疗控费,提升服务质量
• 主题演讲: 整合式医疗在新加坡的探索与发展
• 圆桌论坛: 整合式医疗: 国内外先进案例分享与价值探讨
 
24日上午:主题三
商保创新赋能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建设
• 主题演讲: 商业健康险助力完善多维度医疗保障体系建立
• 主题演讲: 医改背景下商业健康险的创新趋势与价值
• 主题演讲: 新加坡商保创新经验分享
• 圆桌论坛: 商业健康险创新:供给侧改革与大数据赋能
• 茶歇
• 主题演讲: 保险科技的价值、定位与发展
• 圆桌论坛:科技赋能医疗健康保障生态:医保与商保创新双驱动
 
24日下午:主题四
按疾病领域的筹资与支付创新
• 主题演讲: 医保改革与慢病支付:政策趋势与创新试点
• 主题演讲: 慢病筹资与健康管理的国际经验分享
• 圆桌论坛: 筹资与支付创新: 慢病一体化管理与带病投保
• 茶歇
• 主题演讲: 多维度的罕见病保障体系建设
• 主题演讲: 亚太肿瘤筹资与支付创新经验分享
• 圆桌论坛: 高价肿瘤与罕见病药物筹资机制创新
• 大会总结与鸣谢
 
拟邀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合作伙伴
 
 

报名方式

免费门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师、学生、校友

本次活动针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在读学生/校友和老师提供部分免费名额,先到先得,赠完为止;
请对本次活动感兴趣的同学点击此处在线报名,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我们将以预约时间先后为顺序以短信或者邮件方式通知参会。

收费门票:扫描二维码进入活动行报名页面购票注册

扫描二维码或直接前往http://www.accessh.org.cn/forum2019,进入大会官网报名页面购票注册。

单日早鸟票:1500元/天
双日早鸟票:2800元/两天
团体票优惠欢迎来电咨询:尚舒,电话:+021 65053288,邮箱:shu.shang@accessh.org
大会官网:www.accessh.org.cn/forum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