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丨科学之问第2讲:新工科与“发明创造”

近年来,教育部一直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并发布了《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关于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全力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兴技术加速创新,如何培养造就多样化、创新型新工科人才,如何更好地推动发明创新创造,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从而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9月30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科学之问”特邀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甘中学教授进行主题分享:新工科与“发明创造”。同时邀请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卢向华教授担任学术主持,与大家共同探讨新工科与“发明创造”之问。

 

关键议题:
 
如何通过前三次工业革命的创新过程,构建对“新工科”建设的全新认知?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明创造工程如何实现“无中生有”的造梦之旅?
智能机器人在哪几个方向上将会有突破?
我们如何才能真正步入机器人强国之列?
 
 
 
主讲嘉宾
 
甘中学
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甘中学,1993年获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机械工程博士,1994年加入ABB集团美国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先后担任项目经理、高级研究员、研究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亲自主持和参加了ABB IRB第三代和第四代机器人控制器的开发,发明了柔性智能控制技术,完成了ABB控制器由运动控制器到力、视觉混合控制器,再到基于行为智能的智能控制器的转型升级,使得ABB机器人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控制器性能全球领先。
现任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智能机器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科技部变革性技术科学战略专家;国家“973”计划、“86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主持国家重大示范工程项目1项、省部级科技重大专项1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项,带领团队承担国家863、973等课题43项,拥有美国专利15件、中国专利126件,发表论文40余篇,著作3部,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主持人
 
卢向华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卢向华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2020年邬家培奖获得者。她的研究方向为新技术驱动的用户行为、企业技术创新管理、电子商务等。她从事互联网与新技术创新创业的研究与教育超过10年,主要教授技术创新与研发管理、互联网新技术与新业态、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为多家企业与政府机构提供咨询顾问服务。她主持相关领域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发表顶级期刊论文40余篇,算法专利6项;研究成果为多个企业所采纳实践,是美团、孩子王、梦饷等多家互联网与科技类公司的学术研究顾问。
 
科创新声连线
 
杜鑫峰
国自机器人联合创始人、复旦科创企业家营校友
 
杜鑫峰自2012年至今,担任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巡检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他是浙江省移动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科带头人,曾参与国家863课题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尖兵”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各1项。科研成果方面已申请和授权44项专利,荣获2022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三等奖等。2011年至今主持巡检机器人的产品设计和市场推广工作,开创了全新的特种机器人市场。
 
吴家印
高仙机器人销售总监&行业场景总监、复旦MBA科创青干营首期学生
 
吴家印,外企转型加入创业公司,是高仙机器人早期创始员工之一。负责从零组建国内营销团队,主导开发早期种子用户,培养用户习惯,建立分销商网络等相关工作。目前负责国内大区管理及酒店和写字楼行业场景的市场洞察工作,管理宽度涉及大区管理、行业线管理及特定场景资源拉通。一路见证并经历科创公司产品解决方案的快读迭代过程,并一起探讨和主导市场政策变革。目前公司产品竞争力和市场规模均处于行业内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