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新闻

复旦-申康医院 高质量发展领导力提升计划

2022-12-2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医疗服务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放在重中之重。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20年来医院能力建设、10年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公立医院本身也已经到了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关键期,必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到提升质量和效率上。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这无疑是对公立医院的管理者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公立医院管理人员大多系医学专业背景出身,接受过系统、专业、全面管理培训的医院管理人才相对匮乏。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申康中心”)*发起了针对属其管理的医院管理人员的全方位管理培训课程,课程学员为公立医院的院领导层和科室主任等。

01

了解需求

为了更好的设计出符合医院管理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课程案例及授课模式,复旦管院与申康中心协作,进行了多家医院院长、科室主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调研。

 

与具有代表性的医院院长进行一对一访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和上海市肺科医院等分别代表了综合性医院、儿科医院和专科医院,其中十院又代表了近年来医院探索和践行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典范;了解各类医院的不同情况与发展思路,挖掘各类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困境的障碍,洞悉其中的管理问题;

与科室主任进行一对一访谈:不同类型医院内的不同规模、院内定位和发展阶段的科室;了解各类科室的发展方向和需求,尤其是科室主任或实际管理负责人的自身管理能力提升的需求;

与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小组讨论:多家医院的财务、运营、人事、信息化等职能组成5-6人小组,由职能相关管理学科教授组织调研讨论;了解医院各职能工作内容,特别是了解其与一般企业职能运作的不同之处,帮助教授了解医院职能部门的特殊性,以及各医院职能运作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和需求,开发具有针对性的管理课程。

02

问题聚焦

在医院的管理工作中,如何在坚持医院公益性办院方向的同时,切实通过实施科学管理以提高医院运行效率、改善医疗服务、激励医务人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是一个管理难题。与此同时,国内大多数管理院校较少对医院管理进行深入研究,如何将两者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进一步发挥医院功能和定位,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具有现实和理论的紧迫性。

03

提出方案

坚持四个“全新”进行课程设计与师资匹配

全新课程体系设计,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

管理教育的理论结构+医院管理的现实情境

核心管理课程+医院管理实践

全新师资配置模式,双导师授课

管院资深教授+顶级医院院长

学院和医院师资深度交流、联合研发课程内容

全新教材案例编写,与行业高度相关

充分认识医院管理与企业管理的差异性

体现对医院管理的针对性

全新学习模式体验,听+看+思+辩

课堂授课、参访、课堂作业、小组讨论、主题工作坊、高峰论坛丰富多样的形式

“其实管理者都了解应当高质量发展,但是怎样发展和发展目标却理解各不相同;同时,发展战略和战术的结合,又需要结合各家医院具体情况而稍不同。高老师的课,用各个丰富的案例,展示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提示,拔高了我们的思考。比如: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无疑很大程度上可以认为是‘高质量’的衡量标准,排行榜的上榜医院,可以此设为建设水平仪作参照。感谢高老师的课程给我们带来的思考和提升,希望能将之用于实践后,再次求教高老师于下一次的课堂。”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是上海市政府为实施市级医院“管办分开”改革探索,而设立的国有非营利性事业法人,是上海市级公立医疗机构国有资产投资、管理、运营的责任主体和政府办医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26家市级医院的资产管理相关工作及部分医院的党务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