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新闻

沃尔沃汽车高管培训案例

2022-12-21

沃尔沃汽车是一家全球盛名的百年车企,伴随着国内的消费升级及造车新势力崛起的影响,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一直在探索转型和创新的方向。是保持现有燃油车,研发新的省油低碳技术,还是寻求新能源车技术的突破?是全面转型新能源车,还是留有部分燃油车,同时内部投资新的有竞争力的产业?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汽车,在新市场、新消费者中,如何进一步突出自己的品牌优势?转型到新能源车,自身竞争优势在哪方面,公司又会面临何种转型风险和陷阱?为了保持竞争优势,沃尔沃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路在何方?应对战略转型和战略升级,公司的中高层团队需要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

带着这些疑虑和压力,沃尔沃汽车亚太总部,向高校发出寻求支持的邀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有幸中标,成为合作伙伴,助力沃尔沃汽车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敬业度的核心管理团队。为了切实解决沃尔沃在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我们设计了理论学习与行动学习的紧密结合的学习方式,在以复旦教授为导师的指导下,从沃尔沃面临的现实挑战出发,探索和共创沃尔沃汽车未来新的发展路径和趋势。

沃尔沃汽车亚太总部中高层团队

为了执行更为有效和落地的行动学习方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组成了专门的项目小组,在指导教授带领下,对包括沃尔沃汽车亚太CEO、战略副总裁及全体学员进行了逐一访谈,全方位了解公司真实信息和管理者的困惑,将高层管理者的思路、中层管理者的想法充分融入到行动学习方案中。与此同时,复旦项目组还对沃尔沃汽车销售门店进行了调研,了解顾客对沃尔沃汽车的期望。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科学的学习方案。

 
01

结合沃尔沃已有课程,设计了战略管理、领导力、宏观经济、数字化、组织管理等课程帮助提升应对挑战的能力;

02

为了提升对课程理解,带着问题学习、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设计了主题行动学习。根据前期调研,在教授指导下,选取了智能充电桩、Robot taxi、服务数字化、电池循环经济、售后价值挖掘等五个研究主题。通过半年的培训课程学习和行动学习指导,五个小组通过阅读大量的最新文献,调研同行、客户、政府、跨界行业等任何可能的影响力,最终以ppt的形式提交了五个路演项目计划书。在和教授多轮沟通基础上,进行了项目完善,最终向公司提交了一份基于真实数据和信息研究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创新实施方案。在课程结业时,通过小组现场路演的形式分享,由公司高管、复旦教师、及公司的其他参与者们,组成评比团,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评估。

这些真实的项目计划书,为沃尔沃高层们提供了有效的参考思路和视野。企业欲转型,首先需要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思维上改变,战略执行落地,从而实现组织效能提升。数字化领导力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思维+行动学习,建立组织发展的底层思维逻辑。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课程设置,助力沃尔沃汽车实现企业顺利转型和落地。培训效果得到沃尔沃高层的一致认可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