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这些事
日期:2015-03-13来源:复旦管院

(文/邢侠)

傅嬩其:女,上海人,1949年进入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系读书。1952毕业之后进入鞍钢建设公司工作,从此终身从事重工业的基本建设工作。1958年转入酒泉钢铁公司。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进入洛阳铜加工厂(原名黄河冶炼厂)。1969年转到西北铜加工厂工作,直至1986年,以“高级经济师”身份退休。

引文:60年,一个甲子。从一个人的一生来看,很长。但当已经步入了耄耋之年的我们回忆起那些年的朝气蓬勃,回忆起那些年我们曾经共同经历的生活时,仿佛一切都还在眼前。而今,我们也许只有不断地尝试新东西,让丰富的生活充盈内心,才能让那时的记忆更加鲜活。

 

朝气蓬勃的青春岁月

    1949年8月,我进入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系读书。当时高考完,我感觉自己考得不错,应该可以进入心仪的复旦大学。那时候录取的名单会在报纸上刊登,但是发榜的时候却没有找到自己的名字。当时我在家里非常着急,就这样在家三天不吃也不喝,异常苦闷。直到第三天,接到了复旦大学发来的一个通知,上面写着:因为你的名字无法刊登在报上,你的成绩是第十六名,现在通知你到学校报到。看到这张通知单,我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之后我才了解,我的名字中“嬩”字无法在报上刊登,因此最后发榜的时候,报上无名。这段入学前的小插曲,也就一直停留在我的记忆里。

入学之后不久,新中国终于成立。学校需要成立一个腰鼓队,庆祝这一盛事。我和同班同学孙嫣娜等人都参加了腰鼓队。经过辛苦锻炼后,我们就打着腰鼓到西藏路人民广场的会场去庆祝。当时学校里各种各样的活动很多。不论是唱歌、还是跳舞,我都是积极分子,常与卓仁伟等同学一起跳舞。记得1950年那年的寒假,学校有个同学将我们安排到上海崇明中学去帮助他们成立一个文工团事务。当时就让我、卓仁伟、孙嫣娜等几个文艺积极分子去教他们唱歌、打腰鼓,帮他们组织文工团。

 

难以忘怀的成长点滴

时至今日,我还记得当年的实习的金工厂。那时在登辉堂的旁边有一间平房,里面有几台机床。那时候我很喜欢本专业所学的《机械概论》这门课,对里面讲到的各种机械一些原理、构造等非常感兴趣。因此实习的时候我也是很努力,当时将车螺丝、车床、铣床、刨床都学习钻研了一遍,这对我以后参加工作也起到了作用。

大学第三年的时候,学校组织老师和学生进行思想改造运动。那个时候从学校的财经学院、法学院、文学院、理学院、农学院,每个学院抽一位同学,到运动办公室工作。我们主要负责内勤材料工作。

思想改造运动结束以后,紧接着国家统一分配运动全面展开。1952年三年恢复时期就要结束,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将开始,所以国家需要大量人才。因此国家规定全国各高等院校三、四年级的同学全部毕业。一切为了国家的需要,一切为国家的工业建设。尤其那时的东北是我国的重工业基地,因此当时的分配主要以东北地区为主。上海市还组织了一个专列,将复旦、交大、同济等几所高校逾千名同学直达东北沈阳。

还记得那天到火车站的时候,人山人海。因为许多同学都在南方长大,家里人也很是不舍。送别当天,站台满是父母、兄弟姐妹、朋友前来送别,话别及哭泣声充斥着每一个角落。我没有让家人来送我,独自一人踏上了火车。坐在座位上,看着站台上分别的场景,心里有一种难言的感情,只是希望火车能快点开,快点抵达东北。最后火车开动的时候,复旦前去送别的老师和同学在站台上与我们挥手告别,这个场景至今我还时常回忆。

 

基建长河的艰苦岁月

    自195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基本建设企业工作。基建是企业的先遣部队,每到一个地方都是平地起家,从零起步。记得在建设鞍钢三大工程(大型炼铁高炉、大型钢轨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结束后,1958年转建第二个钢铁基地酒泉钢铁公司,当来到嘉峪关,为克服戈壁荒漠寒冷、生活艰苦等种种困难,把两个幼小的孩子送到50公里以外的县上托儿所(长托),自己日夜工作在嘉峪关工地上。一次大孩子病重一周,不得不接到嘉峪关住在临时办公室里,边照顾孩子边工作。在酒钢建设的四年中,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生活更加艰辛。1962年冶金部决定“酒钢下马停建五年”,我于1962年又转入在建的洛阳铜加工厂(原名黄河冶炼厂),1965年按照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思想,以“靠山隐蔽,大分散小集中”的原则,加强三线建设,将洛铜两个建设项目转移到甘肃白银郊外偏僻的山沟里建设西北铜加厂。在这风风雨雨的三十多个春秋中,为东北、西北冶金企业的建设与发展奉献了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

 

丰富多彩的耄耋之年

60年,一个甲子。从一个人的一生来看,很长。但当已经步入了耄耋之年的我们回忆起那些年的朝气蓬勃,回忆起那些年我们曾经共同经历的生活时,仿佛一切都还在眼前。而今步,我们也许只有不断地尝试新东西,让丰富的生活充盈内心,才能让那时的记忆更加鲜活。

以前我的身体很不好,为减轻社会和家庭负担因此我就想退休以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将身体锻炼好。于是我开始学习,学习医学和保健方面的知识。学习医学知识之后,我了解到通常人的肺泡打开率很低,只有三分之一。于是我就练习深呼吸,锻炼让肺泡可以打开更多。退休后,我还参加了许多活动,如打太极拳剑、跳迪斯科,坚持打门球打了十年,并且参加了老年合唱团,这一唱就是十三年。我就这样坚持一边骑自行车去打门球,一边骑车时练习深呼吸,还随着合唱团各地比赛。每天如此,慢慢的,我的身体比以前好了许多。

69岁的时候,我还学习了弹钢琴。让合唱团唱歌的指挥教我认五线谱,教我认钢琴的键盘,我就对着琴谱在家练习。现在我可以弹不少曲子了。钢琴老师曾说我是他教的学生中年龄中最大的一个,这让我很是自豪。学音乐之余,我还学习了一些古文、词赋,既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也陶冶情操。到现在我与老伴还坚持去上老年大学,一个星期去两次。在老年大学里面,我与老伴的的岁数也是最大的。

现在想想退休之后的生活是很丰富多彩,每学习一样新东西我都认真学进去,而且从中也体会到了无穷的乐趣,这一点很是让我欣慰。如果说青春的岁月能够让我回忆,晚年的生活可以让我享受,那么人的一生应该算是圆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