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建伟:低调地稳中求胜
日期:2015-03-19来源:复旦管院

  作为中国自主培养的首批MBA学生之一,从学校毕业后的栗建伟投身美的集团至今已18年。在这段职业生涯中,栗建伟参与并见证了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塑造了自己的人生。风风雨雨一路走来,他一直抱着稳中求健、踏实认真的心态。即便是身处浮躁的商业社会,他也力求留下低调而务实的足迹。过去如此,未来亦如是,这已然成为他的人生信条与成功准则。

 

学习,是一场持久战

  栗建伟1986年从中南大学毕业,懵懵懂懂中接受了人生的第一份职业——加入国企郑州铝业。当年能够进入国企工作是件为众人所羡慕的事,但这个上进的湖南小伙子并不满足于此。在工作过程中,他逐渐感到大学的知识开始不够用。“我迫切觉得需要再充电,再扩大眼界。”于是他毅然放弃现有工作,重新回到校园,开始了在复旦MBA的学习。

  校园生活对于栗建伟来说既久违又新鲜:久违的是又找回了大学的感觉,每天都能够从书本和课堂中吸取知识补充能量;而新鲜的是由于有过工作经验,带着在工作中与实际结合产生的疑问再来学习,更加具有目的性和导向性。“重返校园后,我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学起来也更有针对性了。”这段宝贵的校园经历也为他栗建伟日后的职场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谈及加入美的集团的经历,栗建伟坦言就是“机缘巧合”:毕业之时的他并没有立即找工作。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见成效,珠三角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栗建伟也想南下去开开眼界,看看是否有合适的机遇。正巧他大学时的一位好友在美的工作,栗建伟去公司探访友人,与美的一名高管聊天,结果对方当即表示希望他加入美的。当时这家企业已经上市,面临着发展的无限可能。而在学校中就对资本市场有初步了解的栗建伟,总是对于新鲜事物怀有探索学习的心态,一直想要深入了解上市公司的运作情况。加上通过聊天,栗建伟感到自己的价值观与美的十分契合,于是欣然同意来此工作,这一待就是十八年。

  虽然如今作为公司副总裁的栗建伟已身居高位,但他从未放松过自我学习与提高。“学习,并不一定是要放下工作到学校里进行,书本上的知识是死的,不与实际工作经验相结合是没有成效的,尤其对于管理学这种多于人打交道、精于实践的学科而言。”他这样总结道。现在在美的集团的高管中已经潜移默化地形成了一种风气,大家再忙再累,必定会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自修,通过读书看研究报告、浏览国内外网站等方式来获取最新资讯消息,以此对市场的发展形势建立准确的定位。

  “我们平时都不爱唱K、不爱桑拿,最多参加跑步打球游泳等体育运动,大多数业余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了。”栗建伟笑言。在他看来,学习并不只为一时之需,更不是为了取得文凭、摆出个花架子,更重要的是要将学习形成一种习惯,时刻提醒督促自己。否则在这个信息高速化、市场变化迅猛的时代,捧着一张文凭或者自持过去的辉煌原地不动,终有一天会被市场、被社会所淘汰。

 

人要耐得住寂寞

  栗建伟待在美的的这十八年间,看着身边的人来来往往,有人奔着更高的薪酬去了,有人冲着更有诱惑力的行业走了,而他却一直勤恳踏实地守在这里。

  到美的初期,公司环境相对比较艰苦。在那个交通还不那么便利的时代,美的的公司位置比较偏僻,远离城市喧嚣灯红酒绿,可栗建伟不以为苦,反而一心投入到工作中。“所谓条件、设施,其实不是最重要的,”栗建伟表示,“我看重的是公司的文化环境。”在当时的条件下,积极启用外地人的珠三角企业还比较少,而美的一直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乐于给后续者腾出发展空间,让想干事业的人有发挥的舞台。

  对于栗建伟来说,一个具有活力,勇于创新的企业,正是他所想呆的企业。美的从90年代初期就推出了在当时内地还不可想象的年薪制度,并且企业老总喜欢与西方企业家接触,引进先进的管理制度,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对国内外市场变化反应灵敏。这些恰恰都是栗建伟最认可、最看重的。将近二十年的时光一晃而过,从初入职场缺少管理经验的生涩员工,到现在企业不可或缺的领导,栗建伟在谈起美的时充满了热爱与欣赏。在他的眼中,企业正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他们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扶持,也实现了共同成长。

  “其实我并不是反对跳槽,如果你与一个公司的文化氛围不相融洽,或者公司的发展前景不乐观,那当然应该寻求更好的平台。”但栗建伟也表示,他不认同频繁跳槽:如果在一家企业工作的时间太短,一方面不足以展现出自我能力,另一方面也无法让企业感受到员工的品德与忠诚度——而后者正是常常被人们所忽视、却又极其重要的因素。

  “人要耐得住寂寞。你只有在一个岗位一家企业中干得足够久,才能从中悟出道理,才能对这个行业有深入了解。如果心思太活泛,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可能短期内还没什么问题;但从长远来看,你总是在扮演一名行业新手的角色,当然会止步不前。”对于如今热衷于跳槽的年青一代,栗建伟给出了诚恳的建议。

不怕慢,就怕站

  纵观近年来得发展,美的的增长速度可谓惊人,有媒体形容美的“正如‘狼’一样扑来”。而栗建伟用了三个词来描述如今的“美的”:低调、务实,创新。从他刚加入美的初期时一年20亿的销售收入,到去年1400亿的销售收入,只有将这些数字一一罗列出来时,才能非常直观地呈现出美的的惊人发展。除此之外,这家企业的风格是安静的。正如栗建伟所说:“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很少听到美的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或者参与什么吸引人眼球的事。我们一直低调且务实。”

  在栗建伟看来,做人与做企业都一样,需要多一分专注、少一分不切实际。他介绍道,多年来美的一直专注于白色家电市场,并未染指黑色家电(注:彩电、手机等成为黑色家电)。正是由于这份专注,美的目前在中小家电市场的产品线最广,并且形成了独特的产业链,正通过并购等方式积极开拓新兴市场。“这是一个道理,人不能贪心,谁也不能一口吃成胖子;而企业更应该有序发展经营,没有哪家企业可以立即摇身变为巨无霸。”栗建伟说。他反复强调的一个观点就是:“不怕慢、就怕站。”企业的成长不能一味地追求突飞猛进,保持稳健更重要。每年的增长慢一些稳一些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倒退出现大亏本,那就得不偿失了。

栗建伟认为,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改变,未来中国白色家电产业发展的路还长远。虽然前景看好,但也需要企业不断创新、企业管理者不断提升和自我调整。要为整个企业把好关掌好舵,就要抓住市场机遇,积极配合市场进行企业转型。而这些都离不开每个企业人与企业一同秉承低调、务实、创新的精神。最后,栗建伟这样总结道:“我们所做的事或许波澜不惊,但我们一定会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