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与梦想:2014学院“年度校友”奖项颁发
日期:2015-11-25来源:复旦管院

三十年奋发,三十载荣光。10月31日下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师生共聚活动举行。学院领导和嘉宾,退休老领导、老教师,全体教职员工、学生、校友代表,以及企业合作伙伴和媒体合作伙伴、各界友人三千余人齐聚正大体育馆。整场活动共分为“开篇”、“创,在这里”、“励,在这里”、“家,在这里”、“爱,在这里”、“梦,在这里”六个篇章,共忆学院发展历程,展望未来美好前程。

 

“家,在这里”:荣耀的源泉,让梦想照进前路

 

今日我以复旦为荣,明日复旦以我为傲。30年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为中国经济的持续进步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他们正以思想和行动推动社会前行,他们是学院最大的光荣和骄傲。

 

在“家,在这里”的篇章,2014年度校友颁奖举行。这次年度校友评选分别设立了“年度卓越领袖奖”、“年度创新成就奖”、“年度社会贡献奖”和“年度学院服务奖”四个奖项,表彰了在各个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具有典范意义的校友。

 

年度校友评选是学院的年度盛事之一,也是学院教育精神的风向标,旨在表彰和宣传在社会上取得杰出成就、对学院发展有重大贡献的本院校友,将学院精神发扬播种到每一位管院人心中。从2008年第一次“年度校友”评选开始,每年的评选都有特定主题,如2008年的“慈善·奥运”,2009年 “创业·创新”,2010年“世博·奉献”。从2011年评选开始,不再设立特别主题,改为设立“年度卓越领袖奖”、“年度创新成就奖”、“年度社会贡献奖”和“年度学院服务奖”四个奖项,本次评选仍旧沿用这四个奖项的设置,希望以多样的角度来嘉奖在各个领域成绩斐然、具有典范意义的校友。

 

2014“年度校友”评选自2014年11月29日启动以来,得到了遍布全球的校友们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学院共收到近百位提名和自荐的校友名单,经评审委员会审核,最终17位校友脱颖而出。他们来自不同的城市,从事不同的职业,但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回馈社会、回报学院,用行动证明了复旦管院人的责任与抱负,才华与激情。在历时一个月的的网络投票环节中,共有近6000人次校友参与网络投票。此次网络投票数将作为评选结果的重要参照指标,占最终评选结果的50%。网络投票截止之后,年度校友评选委员严格按照程序,完成对各候选人的评分,评选委员会打分也将占比重50%。

 

典礼隆重开场,陆雄文院长上台揭晓2014“年度校友”的获得者。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秦绍德、复旦大学原校长王生洪、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原国家商务部副部长刘山在共同为四位年度校友颁奖。

年度卓越领袖奖

旨在表彰富有领导力的企业家、经济学家和教授的“年度卓越领袖奖”。他们被誉为时代的领航员,以长远的眼光、精准的判断和深刻的思想引领各自领域不断完善发展。获得2014“年度卓越领袖奖”的校友是2005级复旦-华盛顿EMBA校友、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3年时间,她和团队带领蒙牛实现2011年营收373亿到2014年突破500亿营收的大提升;她以卓越的前瞻力与决断力,领导蒙牛一路所向披靡,跻身世界乳业11强。她连续获得亚太企业精神奖(APEA)所颁发的第四届“行业领袖”奖、“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家”称号;连续三年荣获“年度最具影响力商界木兰人物”;更荣登“2014年福布斯中国商界女性排行榜”第五名。

 

年度创新成就奖

 

旨在表彰不拘常格、致力创新、理念独到、追求突破,为时代的进步不断开拓新的境界、新的路径、新的理想的“年度创新成就奖”。”,最终由 2007 级复旦EMBA 校友、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江平获此殊荣。他是中国时尚服饰品牌“太平鸟”的创始人,带领伙伴以“让每个人尽享时尚的乐趣” 为使命,打造卓越的时尚品牌零售公司为夙愿,一次次实现企业从体制到运营策略的全方位创新。他与时俱进、敢于突破,不断自我颠覆与创新。他以梦为马,梦想创立“时尚大学”,培养未来行业精英人才,助力中国时尚事业的飞跃。

 

年度社会贡献奖

“年度社会贡献奖”是为了表彰在慈善、环保、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有突出贡献的校友。他们深谙“饮水思源”的道理,崇尚“先天下之忧”的情怀,在物质之外,最懂得爱与责任的重要。1988级复旦数理统计本科、1996级复旦MBA校友、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获得2014“年度社会贡献奖”。他所执掌的兴业全球基金是沪上影响力居前的公募基金公司,成立12年来累计为持有人创造回报超过450亿;他带领兴业全球基金登上2014年度中国福布斯慈善排行榜第63位,年度捐赠金额1006万元;他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活动,追求公益事业的“差异化优势”,开展国学推广、文化扶持、山区助学、教师培训、学校建设、图书室捐建等项目,彰显了独到的眼光与品位。

 

年度学院服务奖

“年度学院服务奖”,旨在表彰那些心系管院、默默付出的校友。他们不追求显赫的名声,却成就了自己的人生。2014“年度学院服务奖”最终花落2003级复旦管院EMBA校友、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朱如华获此殊荣。从苏皖同学会成立至今,他一直担任会长之职,不断往返于江苏、安徽两地,把这个在学院里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地域同学会办得红红火火;对于学院其他师生活动,他也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以经济、高效、温情的方式将校友紧密联系在一起;多年来他还以各种形式支持学院的面试工作,以独到的眼光和魄力挑选各行业精英人士,立志与学院共同成长。

颁奖结束之后,陆雄文院长邀请2014“年度校友”入围奖获得者共同上台合影留念。虽然入围此次年度校友评选候选人之列只有十七位校友,然而校友们奉献、务实、拼搏、创新的故事何止百千。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每一次的评选和表彰,都将使校友中的杰出事迹传播得更远,使越来越多的学子感受到榜样的力量,追随他们的足迹,为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奋发努力,更为母校、为国家的辉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