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招生新闻名师介绍课程学生活动文件下载 管院首页
 

2017UPEC 走近论文达人分享会之一
2017-11-24

昨天是感恩节,复旦管院的本硕博教育中心举办了“走近论文达人分享会”。为同学们分享了翔实的关于论文写作和发表的体会和建议。

财务会计专场

本次活动分别邀请了硕博项目的会计和财务专业的两位博士生,褚剑和李栋栋为大家带来经验分享,活动吸引了来自本硕博的近40名同学的参与。

首先是会计专业的博士生褚剑,为大家做了题为“关于中国实证会计研究一些不成熟的小经验和看法”的分享。褚剑以王雷博士《中国实证会计研究八股文漫谈》为引子,大致介绍了一篇论文的基本框架。然后就论文的选题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那么,如何评价一个选题的重要性呢?从理论、方法论、实践角度的重要性,以及创新上,褚剑给出了自己的见解。那么如何有一个好的选题呢?首先,要有基本的学术积累,通过阅读文献,形成自己的学科框架。褚剑给出了一系列的期刊阅读清单。然后,就自己观察到政治、关系、文化、制度、数据等中国特殊的情景,展开选题的思考,这样选题也会比较有实践意义。另外,褚剑也分享了近年来会计研究的总体趋势:1.学科交叉;2.由宏观到微观;3.由微观到宏观。然后,褚剑在写作与投稿中提出,要尽早开始动手写论文,在做中学,这样能比较快地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此外,在研究设计、中国实证会计研究国际化方面,褚剑也做了分享。不止于此,褚剑还分享了学术中的一些反思,例如什么是真正的好研究?是“中国题材+美国意义”还是“中国题材+中国意义”? 褚剑认为,关注国内更有意思的话题可能是更加有意义的研究,研究中国问题并让更多人理解中国问题是中国会计学者的责任。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财务专业的博士生李栋栋。开门见山,李栋栋认为一篇文章最难写的部分在于引言、制度背景和理论分析。在有一个好的选题的前提下,如何向读者呈现你的文章是很重要的,例如通过设置有趣的情景,可以更好地向读者展示写作动机。在研究趋势方面,李栋栋认为,当前的研究有学科交叉的趋势,因此,可以秉持拿来主义,将其他学科中可以为我所有的部分,与自己专业的理论知识相结合,尽可能地拓宽自己的触角,不要局限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另外,李栋栋通过具体的论文举例,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阅读论文时的一些体会心得。

在自由提问环节,从如何打败拖延症到如何提高论文阅读速度,从论文的选题到学术写作表达能力等等,两位博士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就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为在场的同学给出了解答。

统计专场

“走近论文达人分享会”统计专场在史带楼413室成功举行。来自统计系的两位同学与即将或正在踏上学术研究之路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方法和研究经历,大家在一个小教室里,其乐融融的,氛围特别好。

章迎莹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找topic的经验,从自己摸索,到和老师交流,虽然走了不少弯路,可是学术路上,最后也是要回归自己找topic的阶段的。还有就是不要有畏难情绪,觉得这个topic难了,就换一个。事实上是不存在简单的topic的,要学会坚持,学会持之以恒。然后是刚开始看文献的时候,可以看看top杂志上的文章,先模仿,再修改,一篇论文修改十几遍,是很正常的,最后的成果和初稿相比,真的是“面目全非”,都是自己满满的学术诚意啊。
 
张月霞同学强调了学术生活的高效性,在做simulation的时间间隙,可以看看论文,思考了一下一些细节,而不是无所事事的干等。月霞同学还非常具体细致的讲了写论文的每一个细节,从找数据的方法,到一次次的尝试,其实都是探究为什么的过程。有一种学术即人生的使命感。

同学们讲完了,大家就开始积极提问啦。有的同学问到怎样确定研究方法以及怎样获得研究灵感,同学说可以和老师多讨论,多看paper,然后深入挖掘,重要的是要多下功夫。总之就是要多看多想。还有同学问到如何让自己效率满满,鸡血够量,同学说首先要有一个认知的转变,研究生阶段学到的每一点知识对今后都是有用,学习将会成为一个常态,要一直不断地拓展自己的知识,并告诉大家目前要努力学好基础知识,为将来的学术研究做铺垫。
 
随着香蕉橘子糖果薯片的终结,分享会也迎来大结局了,此处应有掌声。欣喜于同学们历经学术洗礼后的乐此不疲,语音语调仍高亢绕梁,感念在学术路上管院的贴心庇护,经常觉得自己无忧无虑呀。这样的分享会,管院将经常举办,邀请同学互相交流,相互鼓励。
通过这次交流和分享,硕博项目的低年级同学都收获颇丰,在学长们的带领下,在学术道路上迈开属于自己的小小一步。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