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持续坚挺 搅动国内车市 进口车

来源:解放日报   日期:2004-02-19 采访对象: 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系主任 芮明杰 教授

日前,“德国大众在未来5年对中国投资总额将减少10亿欧元”的传言闹得沸沸扬扬,德国大众为此不得不专门作出申明。申明说,德国大众在中国的投资是按人民币结算的,由于欧元升值,原来的60亿欧元变成现在的50亿欧元,但人民币结算的投资总额并没有变化。这时人们才恍然,这原来全是“欧元升值”惹的祸!

 

众所周知,欧洲经济复苏,带动欧元持续坚挺。2003年,欧元在世界的注视下度过了它的5周岁生日。问世以来,欧元相对美元的升值已经超过40%,仅去年一年,欧元对美元升幅就超过20%。欧元的“大起”和美元的“大落”不仅影响到欧美的经济形势,同时也搅动了整个世界经济。

 

由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汽车巨头纷至沓来,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据高盛公司统计,德国大众去年上半年80%以上的收益来自它在中国的发展。那么,欧元这一波坚挺将会对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汽车产业分析专家、复旦大学教授芮明杰。

 

进口车“首当其冲”

 

目前,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在11.25左右徘徊。根据形势,专家预测,欧元还将继续上涨。欧元汇率飙升,导致进口车车价全面上升。

 

去年1112月,欧元升值幅度高达10%,兑美元的比率从1.15一带迅速攀升到1.29附近。欧元的大幅走强,使国内进口车价也跟着一路上扬。其中,“欧系车”受影响较大,紧俏车型如宝马新7系、03款奔驰S500、奥迪A8、保时捷等,以往价格在100多万元的进口车受汇率影响价格普遍上涨5万元左右。

 

进口车价格上升,交纳关税也相应上涨。

 

一位经销商介绍,进口车的关税是车价乘以汇率换算成人民币,再乘以综合汇率,得出的金额就是交纳关税的金额。欧元汇率上升,一辆车交纳的关税就增加不少。

 

价格外,欧元升值同样影响到国内整个进口车市的市场格局。从上海外高桥进口车交易市场提供的数据来看,去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