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聚焦理财的智慧与智慧的理财

2016年7月6日晚,《理财的智慧》作者兼柯祺寰球创始人、Aspiriant联合创始人Tim Kochis作客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理财的智慧》合作作者、行为经济学家与牛易财富联合创始人张蓓女士,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董事长薛宏先生和Tim Kochis先生参与圆桌论坛环节。我院财务金融系系主任孙谦教授主持了本场论坛。

讲座开始,Tim Kochis阐述了“中国新一代精英”这一概念。他提出,如今中国存在数以百万计的新一代精英团体,他们成长于城市中,趋向年轻化,具有地位意识,因此他们希望采用最佳的实践方式来提高自力更生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渴望一种更加全面和成熟的金融策略来管理自身的财富。

然而,在新一代精英管理财富的道路上,却存在着通往成功的阻碍。比如对概率的理解还存在欠缺,对风险和回报之间关联的认识还存在不足,除此之外,恐惧和贪婪等人性的弱点也是通往成功之路的绊脚石。

在演讲过程中,Tim Kochis从熟悉偏差、锚定、近因效应、过度自信(过度支出/过度风险)和厌恶损失(过度节省/回报不足)这五个方面简单介绍了中国精英在理财方面的偏差和非理性。随之,他建议应该基于目标规划来理财,比如应该是消费导向的,整体是可衡量且有时限的,并且是有 主次顺序的。

但是,理财离不开税收制度。他提出,中国的税收制度是“相对简单的,在大多数形式的经济活动中税率也相对较低。”他分析道,现在中国的税收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最大的来源是就业收入,占到45%,接下来是占到总体40%的个人服务,而家庭企业和股息或利息则分别占到了35%和20%,保障个人住宅等的相关房地产收益的构成部分是20%从这个方面来说,中国精英在投资活动上占据了很大的优势。

在财富管理方面,从慈善事业入手则是精英团体可以考虑的切入点。此外,也要建立恰当的投资战略,首先要设立消费型的、可衡量的、有时限的目标:要根据目标的期限和目标的优先度合理设计投资组合,也要具备和市场相关的“效率”,注意到通货膨胀的影响等,他着重强调了多样化则是风险管理的关键。

理财不止是现在,更要关心未来。当今更多的年轻人更加转向于自力更生,因此,Tim Kochis从年轻人无法逃避的问题——退休着眼 向听众介绍未来理财的计划。在具体实践层面,他建议首先应当优化产权转移,其次是保持业务的连续性,抓住一些跨境的投资机会。

随后,在孙谦教授的主持下,张蓓女士、薛宏先生和Tim Kochis先生就理财的智慧与智慧的理财展开了更加具体和深入的探讨,并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在未来,理财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存在更多的机会。而目前,非理性的理财行为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挑战。因此,制定合理的理财策略能够使最终效果达到最优。新一代的中国精英是国家的未来,理财的智慧不仅局限于一个国家,整个世界都会受益于智慧的理财。

职业发展中心

2016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