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理前沿论坛走进苏州 共话人工智能时代的企业创新之道

6月3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企业创新”为主题的复旦管理前沿论坛在苏州广电传媒集团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副教授、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胥正川,加拿大McMaster大学DeGroote商学院信息系统终身教授袁雨飞校友,蔚来汽车电动力总成电池系统高级总监邓小嘉校友,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迪校友,苏州罗伯特木牛流马物流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王平校友等嘉宾,共话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企业价值的提升之路。

胥正川副教授首先发表主题演讲,他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谈起,指出互联网技术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基础,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利用大数据丰富客户画像,产生消费者洞察。数据体量的爆炸式增长推动了存储技术的快速发展,同时对数据分析的需求也是人工智能兴起的重要原因。他强调了大数据可以利用前变量、浅变量可以发现弱因果关系,借助大数据可以进行复杂数量关系的测算,大数据可视化、自动化降低人的思考负载等本质特征。

他表示,大数据是当今所盛行的弱人工智能的基础,人工智能主要可以分为符号主义、联结主义、行为主义三个派别,当今以联结主义为主。未来人工智能将日趋一线化、日常化,人工智能进入企业,也会对公司架构产生颠覆性的影响。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引入是一个系统再造的过程,人工智能对于企业在前端对客户进行更深入的洞察、在后端提升个性化定制的成本和效率将起到很大帮助,因此企业无需过于防备,而是要进一步思考用户痛点。对于人工智能下企业的发展之路,他也提出通过场景的数据化、数据的网络化、网络的智能化、智能的平台化,层层打造AI生态圈。

最后,胥正川副教授也从国家层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提出,国家可以通过构建完善的人才体系、推进大学科研机构与试营企业间的合作、加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各个层面的教育等方式加快建立完善的AI应用的生态系统,推动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同时,政府也需要承担其对整个AI的企业的监管职责。

随后,在胥正川副教授的主持下,现场嘉宾以“创无止境·智有未来”为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话。蔚来汽车电动力总成电池系统高级总监邓小嘉校友、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迪校友、苏州罗伯特木牛流马物流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王平校友分别分享了他们在电动汽车的电池安全、产业孵化、工业物流以及人工机器人等不同领域通过应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进行企业创新的经历。袁雨飞教授充分肯定了企业的创新、协作精神,也指出了中国目前核心技术缺失的问题。

论坛的最后是互动问答环节,与会的企业家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与嘉宾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复旦管理前沿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创办,是复旦大学最高端的管理活动之一。论坛一直以来以国际化的视野来关注中国的商业生态,每走到一个城市都会结合当地的城市脉动和发展热点,邀请来自复旦的名师学者和当地领军企业家以及复旦校友来共话变革之道。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