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遇见行为金融”主题讲座举行

2019年4月2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复旦大学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研究中心-行为经济与金融研究室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协办的“AI遇见行为金融”主题讲座在学院举行。

讲座以“AI和行为金融的结合能够给商业和投资决策带来什么”为主题,邀请纽约大学NYU(上海)的商学和经济学客座教授廖明,上海财经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振兴,上海谦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和基金经理陈实发表主题演讲,我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中国人民银行复旦大学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研究中心-行为经济与金融研究室主任李玲芳主持讲座。

纽约大学NYU(上海)的商学和经济学客座教授廖明围绕“AI+商业应用:如何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导者”进行了主题演讲。廖明博士首先从前公司脸书(Facebook)的案例开始,讲述了AI在全球和中国的商业落地现状和机会,尤其是AI与垂直行业,比如金融,零售,营销,制造,教育,医疗等行业的深度结合会有大量的创新,创业,投资等机会。廖明博士进一步通过具体的新兴电商案例展示了AI的发展不仅能帮我们把同样的事做得更快,更好,大规模的提供个性化产品及服务,并且能帮助产生全新的商业模式。关于AI在金融行业的落地应用,他也进行了进一步探讨,无论是利用深度学习去更好的预测金融市场,还是利用增强学习去更好的做决策,AI都在更广泛的应用在资产管理,量化交易,风险管理等领域。

廖明博士也认为过去这几年AI的热潮主要来自于ABC(算法,大数据和计算能力)的发展,这些发展大大的帮助人做更好的感知,预测和决策等工作。这和大众媒体经常宣传的达到人类水平的通用或超级AI还有非常远的路要走。与其忧虑AI会不会取代或威胁人,不如考虑如何利用人+机器,增强人的能力,创造更多社会和经济价值。

上海财经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振兴教授发表了主题为“不确定性下的个人投资决策”的演讲,将投资的本质定义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下注。为加强对行为金融的理解,黄振兴教授首先邀请现场听众参与了一个行为金融学的测试,在区分“风险”和“模糊”的基础上,引出了“模糊性厌恶”的概念。

他指出,即便主观概率相同,人们依旧更加倾向于去赌拥有客观概率的事件,然而规避模糊性却可能带来潜在而长期的损失。在他看来,只有尽量保持模糊偏好的中性、扩大格局和视野、理性分析不同投资的预期收益,才能在长期找到更好的确定性。

上海谦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和基金经理陈实则围绕“AI+行为金融:如何提升价值投资的效率和质量”展开演讲。陈实首先解释了“价值投资”的定义并归纳了“价值投资”的三个难点。“价值投资,即指以低于资产内在价值的市场价格进行投资,留出足够的安全边际,通俗来说,就是便宜买好货”,他指出,“价值投资存在三大难点,一是‘内在价值’难以被精确计算,二是‘安全边际’难以被准确确认,三是投资决策容易受到有害情绪或者‘快思考’的影响。”

与此同时,陈实也给出了三大应对方案,他认为,可以用智能科技+基本面研究、智能科技+行为金融研究、智能科技+投资流程优化来分别应对。他表示,智能科技和行为金融将在中国未来的金融市场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讲座的最后环节,在李玲芳副教授的主持下,三位演讲嘉宾围绕先前的研究内容展开进一步的圆桌对话,并详细解答了现场观众的问题与疑惑。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4月23日